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校召开新农科建设宣讲暨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钰 徐小红/文 记者 徐健剑/摄)当前,在国家教育部大力倡导“新农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采取怎样的思路和举措,才能积极响应国家的大政方针,不断加快我校的新农科建设步伐?12月12日下午,在西校区农科大楼1058学术报告厅,学校举行新农科建设宣讲暨动员大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农科4个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汇聚一堂,为我校农科类教学与科研的深入发展,建言献策、加油鼓劲。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出席并讲话。农学部部长、文理学院院长王文凯教授主持大会。

为宣传国家新农科建设“三部曲”的会议精神,农学部副部长、农学院院长李俊凯教授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培育人才 牢记使命深化教改”的发言。他说:“安吉共识”提出“四个面向”的新理念,让新农科有了热度;“北大仓行动”推出“八大行动”的新举措,让新农科有了力度;“北京指南”实施“百校千项”的新项目,让新农科有了效度。李俊凯说道,全校教职工应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以国家“新农科建设”为契机,积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从校内来看,虽然近年来我校农科专业的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其它学科相比,依然存在着许多瓶颈。从校外来看,我校农科专业缺乏明显的特色与优势,竞争力相对有限。”教务处处长吕一兵做长江大学新农科建设动员报告,“我校农科专业若想取得进一步发展,必须充分把握此次由国家主导的新农科建设的大好机遇,顺势而为,迎难而上。”他提议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二是“深度剖析,做实调查”;三是“科学谋划,精准发力”。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白宗新以“农科发展之我见”为主题,对我校“ESI进展” “学科评估”和“博士点申报”三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说,我校农科专业的建设正面临着“招生困难、基础不强、服务单一、地位不高”四个方面的困境,要想有效地化解难题,务必秉持“合”的工作理念,即“科教融合,协同创新;校地结合,增强服务;多科合作,拓展空间”。

人事处处长蒋四华对我校农科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从“2019年人才引进概况、2020年人才引进工作安排、‘长江人才计划’入选情况、2019年职称评审情况、博士后情况”共六个方面展开。如何加强农科类师资队伍的建设?蒋四华认为,可采取一定的激励机制。他提出具体的四点思考,即“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促进产出、提升待遇”。

“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长江大学正式启动了新农科建设,对我校的发展而言,注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冯征在讲话中强调,“新农科建设”是党和国家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的国家战略,是面对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四新建设”的核心,也是我国发展新高等农业教育的重大战略。因此,全校师生应具备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密切关注国家新农科建设;同时需要“把握历史机遇、不忘三农初心”,将使命感和紧迫感紧紧扛在肩头,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用主人翁的积极姿态,投入到学校的新农科建设之中,将其落到实处,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