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智能钻井研究团队获国际顶尖公司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在智能钻井实时钻井监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日获悉,以张菲菲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智能钻井”团队在实时智能井眼清洁监测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实力得到国际顶尖能源公司-Equinor(挪威石油)的高度认可,并获科研资助。

日前,该研究团队与挪威石油签订科研合作合同,共同研究基于智能钻杆数据的实时井眼清洁监测和油气钻井风险预警。合作项目的签订标志着我校智能钻井团队的科研实力与成果水平得到钻井领域国际顶尖公司的认可。

据介绍,智能钻杆连续监控技术为智能钻井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也是国外石油及油服巨头重点投资的战略发展方向。一直以来,张菲菲教授带领的智能钻井研究团队瞄准世界钻井领域最前沿,结合油田实际生产需求,致力于实时智能钻井风险预警及优化技术研究。此次签订的合作项目就是在团队长期积累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结合挪威石油在挪威北海及巴西深水油田的实际作业需求,由项目组研发全球油气行业首个基于智能钻杆数据的实时钻井风险监测系统。

双方一致同意,以该研究项目为起点,建立长江大学与挪威石油的长期合作关系,规划和共同组建智能钻井合作研发基地。初步规划项目分三期进行:第一期为可行性研究,周期半年,经费约5万欧元;第二期为软件平台开发研究,周期两到三年,经费40~50万欧元;第三期在前两期基础上进行功能性拓展。

应张教授邀请,挪威石油钻井研发团高级专家Aminul Islam博士将于近期访问长江大学,就项目合作和筹建长江大学与挪威石油的智能钻井合作研发基地进行交流。

挪威石油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公司之一,欧洲大陆天然气的主要供应商,在智能钻井和油田数字技术领域处于公认的国际领先地位,业务领域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长江大学智能钻井团队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