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中美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百舸)9月21日,首届中美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成功落幕。此次会议由长江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举办,围绕楚国历史与文化、楚文化考古新发现、楚文化典籍与楚文化学术研究文献的翻译与国际传播等议题展开研讨。来自长江大学的楚文化研究代表团和部分在美国访学的学者以及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召开期间,正值湖北与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40周年纪念活动在哥伦布市举行,此次会议得到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和俄亥俄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受到两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9年首届中美楚文化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20日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主持,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务长Gil Latz教授、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分别致辞,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黄屏、湖北省商务厅厅长秦军、湖北省委外办副主任冯细国等出席开幕式。

赵海山在致辞中指出:荆楚文化是以楚文化为源头和主干发展起来的,是湖北文化的代称,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美两国学人学者在楚文化研究领域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对于促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还特别赞许长江大学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宏大背景下,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研究、传承和弘扬楚文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Gil Latz教授在致辞中对来自中美两国的学者齐聚俄亥俄州立大学举办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在开幕式上致辞

俄亥俄州立大学副教务长Gil Latz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20日和21日的学术研讨会上,俄亥俄州立大学全美东亚语文资源中心主任吴伟克(Galal Walker)教授主持会议,中美两国的学者集中就当代西方楚文化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世界文学视野下的《离骚》、楚歌的历史源流、楚文化考古材料与文献互证、《楚辞》翻译和比较以及楚国诗学观念等论题发表主题报告。俄亥俄州立大学全美东亚语文资源中心副主任简小滨教授、主任助理李敏儒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主任马克▪本德尔(Mark Bender)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梅维恒(Victor Mair)教授、纽约城市大学夏克胡(Gopal Sukhu)教授、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馆长助理Katie Kilroy-Blaser女士以及来自长江大学代表团的孟修祥教授、徐文武教授、谈宏慧教授、田传茂教授、曾亚军博士、王峰博士和卢川博士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的美国专家学者

中美两国学者就双方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会议自始至终在既有文化碰撞又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与会的中美学者认为,本次研讨会为楚文化研究带来了全新的视野,充分展示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楚文化跨文化学术交流搭建了全新的平台。

与会的长江大学专家学者

研讨会举办期间,长江大学代表团还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俄亥俄州立大学校园,双方就下一步共建中美楚文化研究院进行了深入探讨,俄州大校方及与会美国汉学家们愉快地接受了明年在长江大学举行的“第五届楚文化国际研讨会”的邀请。赴美期间,代表团还亲切看望了长江大学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短期游学的优秀学生,并勉励同学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争做中美友好交流的使者,讲好荆楚故事,传播长大声音。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