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邹才能院士论非常规“黑天鹅”与新能源“灰犀牛”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一鸣 房元龙/文 刘昊/摄)5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奠基人与能源战略研究科学家邹才能教授在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带来题为《论非常规“黑天鹅”与新能源“灰犀牛”》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郭海敏、校长助理许晓宏、新能源研究所和天然气地质研究所的专家、武汉校区师生聆听报告,报告由许晓宏主持。

在报告中,邹才能院士依次从非常规、新能源和使命感三大方面进行阐述。他以地球演化为切入点,引出近十年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历程。他介绍,世界能源形成了煤、石油、天然气和新能源“四分天下”的新格局,新能源在未来发展中必不可少。

非常规油气的发展现状如何呢?邹院士从世界能源发展、美国非常规革命、中国非常规革命、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非常规黑色页岩引发“黑天鹅”事件等五个部分进行了阐述。其中,他重点讲述了中国的非常规革命:“中国的原油产量稳定和天然气产量增长提速与勘探开发理论技术的发展是分不开的。”随后,他介绍了致密气、致密油、页岩气、页岩油的发展历程。邹院士特别提到“卡脖子”技术——地质旋转导向技术,他认为,“从常规到非常规是理论技术创新所助推。”

关于新能源革命,邹院士以“灰犀牛”事件引出。“全球新能源资源量可利用千万年,以新能源消费为主是必然趋势和必须选择。”他说,世界各国都在提速新能源产业,中国也在推动“能源自主”革命,未来应该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到新能源开发利用中。他指出,氢能最有可能成为新能源革命的“灰犀牛”,并介绍了制氢路径、储氢方式、氢能汽车等,强调了氢能已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能源的使命都有哪些?邹院士认为,能源是国家的强盛动力和安全基石,是建设绿色地球家园和保证人类幸福的条件。他总结:“‘黑天鹅’能够颠覆过去,而‘灰犀牛’可以改变未来。”他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拥有“非常规”思想,克服“鸵鸟”心态,心系中华,有所作为。

报告结束后,邹才能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将自己最新专著《新能源》赠予学校。

据悉,本次学术报告为石油学部第六讲、地学之光第279讲,由石油学部和地球科学学院共同主办。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