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直播水稻无人机4F技术试验示范在荆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燕丽)经无人机调试,结合北斗导航定位,1小时就完成了50亩试验示范田的播种任务。5月10日,农学院作物机械化栽培团队联合荆门市农机局、荆门市东宝区农机局和无人机生产厂家珠海羽人农业航空有限公司,在东宝区石桥驿镇贵山植保专业合作社开展了直播水稻无人机4F技术试验示范。

受劳动力缺乏和生产成本影响,直播水稻成为目前水稻生产的主要方式之一,但受技术水平影响,产量不高不稳,生产节本增效难度大。卢碧林教授、李燕丽博士等率领的机械化栽培团队致力于民用无人机技术与作物栽培技术的结合应用研究,研发出了直播水稻无人机4F技术,目前成功实现“飞播”、“飞施”和“飞防”技术,后期将主攻“飞测”技术研究。

据悉,直播水稻无人机4F技术通过“飞播”“飞测”“飞施”和“飞防”来实现实时化、精确化、立体化、智能化的管理,以及控制田间作业的各个环节。“飞播”主要采用北斗定位系统引导无人机精准播种,作业效率每航次2-5亩/5分钟,比传统人工撒播/机械播种效率提高50倍以上;“飞测”通过低空无人机载荷超高分辨率可见光相机/高光谱相机遥感,并采用AI技术开展作物生长苗情统计、作物长势、病虫害检测,精细田间管理;“飞施”是结合作物长势监测,精量追施作物养分;“飞防”采用离心雾化和超低容量变量喷洒技术,对病虫害精准防治。通过无人机4F技术实施水稻直播,省工、省力、省时、高效,每亩可节本增效100元以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