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人勤春来早 策马扬鞭啸——记第十三期青马班“三早”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胡翱

“20000+!”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新媒体小组成员激动地念出这个数字,“这个空间浏览量说明了咱们的‘三早’宣讲的范围和受欢迎程度不同凡响。”

“三早”是什么?在2019年我校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上,校长冯征号召全体长大青年“早起床、早锻炼、早自习”,珍惜青春韶华、书写青春华章。为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青马班成立“三早”宣讲团,自4月7日起,历时20天左右,在东、西和武汉三个校区,面向26个学院,245个团支部,共计7000余名学子开展“青马宣讲团,‘三早’青春行”系列宣讲活动。

宣讲者要是先行者

宣讲者首先要是先行者。十年如一日,青马十三载,青马学员一直坚持“早起床、早锻炼、早自习”,成为黎明长大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保证宣讲效果,给长大青年带来真正的干货,青马班宣讲团成员接受了全方位的培训。仅仅是培训还不够,为了加强宣讲效果和确保宣讲质量,每个学院的宣讲成员都会进行预宣讲。“这个视频的剪辑不太好,应该更紧凑一点。”“这个稿件不够有渲染力,你可以加上你自己通过‘三早’,减肥成功、四六级都过了的例子,这样大家才能跟上你的思路。”“这个PPT字太多了,精简一点,突出主要内容,多放点图片,这样更直观,并不是让大伙儿去阅读啊。”为了精益求精,老师和同学们互相提出各种修改建议。

信息与数学学院的朱佐民同学的稿件被修了7次,他说:“那个星期,每天都在改,一天大改一次,小改都不记得多少次了,稿子都成我的宝贝了。”考虑到单纯宣讲,形式上会比较单调,来自体育学院的张崇虎同学则在其预宣讲的时候突发奇想地用小品的形式引出宣讲内容,经过反复排练,《再见了,我的大学!我被退学了!》这一小品得以展现。

宣讲者要是实干者

“这会不会是在搞虚的、形式主义的假把式?”信数学院的王楚楠同学看到宣讲活动之后一脸疑惑地问道,但当他仔细聆听完朱佐民同学的宣讲之后,明白了事实并不是他想的那样。他说:“学长从大热电影《无问东西》、思辨综艺《奇葩说》等贴近大学生生活、接地气的内容出发,明显是用了很多心思的,没有弄虚作假,没有浪费我们时间。”令王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宣讲内容里引用了电影《无问东西》里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告诉吴岭澜的那句话——“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心,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他明白了,人要过得充实,但不是盲目的忙碌,要保持初心,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姜晓辉同学觉得青马宣讲团的宣讲人即使没有现场管控,也不会随意而为之,因为青马班培养了他们“自觉、自律、自制”的品格,毕竟自己对自己的管控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每次讲完,看见一张张反映现场好氛围的照片,她就觉得自己不仅能够自我管控,而且动力也会油然而生。

宣讲者要是反馈者与被反馈者

总共就20天左右,每个学院的每次宣讲也就一到两个小时,短短的时间就算准备的再充分,也还是不够的。在每场宣讲结束后,青马班新媒体小组会及时上传相关消息到青马班官方空间,以方便师生们在评论区讨论内容、提出今后办活动的建议,及时修改完善,做到扬弃,使活动不断呈螺旋上升式健康发展。

青马班工作日志上写道:“活动虽然在4月25日落幕,但青马宣讲团并没有解散,将会继续帮学弟学妹们答疑和提供其他帮助。后续也并没有画上句号,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三早’概念随着宣讲活动的落幕深入7000余名长大青年心中,以后就是要践行‘三早’的开端了。毕竟,学风不是嘴上说出来的,而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学风也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而是一个吸引着一个、一个影响着一个逐渐形成的,从而蔚然成风,若春风拂面。”

今年4月份,一群来自青马班的“三早”青年践行者,策马扬鞭、奔驰呼啸,将“三早”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学生,让大家都明白何为“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