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参加“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 中方成员高校工作组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12日,为进一步促进“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发展,打造联盟中方工作组定期会晤及沟通机制,增进成员高校相互了解,增强各高校联动性,务实促进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区合作,由四川大学“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中方秘书处主办的“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中方成员高校工作组会议在蓉举行。来自长江中上游6省(市)26所高校有关负责人,四川省教育厅、外事办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周思柱教授应邀参会。“联盟”中方秘书处秘书长、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在会上致辞。“联盟”中方秘书处副秘书长、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强主持会议。

    受“联盟”中方主席、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委托,晏世经代表四川大学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联盟发展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他说,“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成立后,双方各成员高校在“联盟”框架下积极开展人文、科教领域的合作,为促进两国高校人文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今年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希望中方各成员高校一道,积极投入到中俄教育合作事业之中,努力为促进中俄两国地方合作走向深入,推动两国共同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举行,与会的联盟中方高校代表结合各自实际,共同围绕中俄地方合作交流中高校的角色、中俄交流合作发展对策、共同建设中俄人文交流的优质平台、加强中俄两国科研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周思柱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我校与俄罗斯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情况。他说,长江大学高度重视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近年来与双方合作密切,具有良好的对俄合作基础。“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是中俄两国领导人亲自倡导建立的“长江—伏尔加河”地区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承担着深化两国人文交流、拓展中俄高校高端国际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使命,致力于打造促进中俄两国教育、科技、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典范。长江大学真诚希望加入联盟,结合 “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的平台优势,积极推动在人文交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及师生互访交流和研修访问。搭建双方学术资源共享平台,开展高水平联合科研,建设国际高端合作创新中心和国际顶尖创新团队。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伏尔加河”区域合作贡献长大力量。

    “联盟”中方秘书处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对俄交流与合作中取得的成绩,欢迎我校加入“联盟”。李志强表示,本次会议结束后将马上启动相关入盟程序。

      会议期间,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会见了参会高校代表。他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后表示,“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对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拓展中俄高校国际合作有着重要影响。四川大学将与联盟中方各高校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努力将联盟打造成为中俄两国教育、科技、文化深度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为促进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区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合作,中俄双方外交部共同决定发起成立两地区高校联盟。20168月,经中国外交部正式批准成立“长江—伏尔加河”高校联盟,四川大学为中方牵头高校并设联盟中方秘书处(俄方牵头高校为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供稿)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