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全国大学物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13日,全国大学物理学术研讨会暨《大学物理》第十届编委第二次扩大会议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探讨大学物理的教学困境和改革出路,交流物理教育的研究成果。

副校长周从标参加会议开幕式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办学层次以及学术研究等相关情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学物理》主编、北京大学田光善教授致开幕辞,他说,《大学物理》第十届编委成立两年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此次会议有利于《大学物理》进一步探讨进展、寻找问题、研究办法,他对长江大学所提供的服务和支持表示感谢。

会议邀请了6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与会专家探讨学术前沿,分享教学经验,交流研究成果。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在会上作了“科研选题中物理与光学知识与学科交叉与创新”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的科技热点以及国内外研究背景,并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图表介绍了“激光声通信”、“太赫兹技术研究”、“水下观天镜”等前沿科技研究进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施大宁教授作了“融合创新、建设金课”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在信息化时代下关于课程建设的体会与思考。北京大学陈晓林教授作了“物理竞赛与人才选拔和培养”的报告,介绍了当前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作用和面临的相关问题。北京师范大学包景东教授作了题为“基础物理中逆问题研究与教学”的报告,探讨了物理教学中逻辑分析与逆问题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赵峥教授作了题为“相对论释疑”的报告,对相对论、暗物质、大爆炸等物理天文学知识进行了分析。

天津大学姚建铨院士在12教405报告厅给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科普讲座,介绍了激光和太赫兹的相关研究进展。姚院士介绍了研究团队的科研工作和研究成果,并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当前激光和太赫兹的科技原理和应用情况,勉励大学生要扎实基础功底,培养创新意识。

会议对2017年度《大学物理》期刊上的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大学物理》第十届编委会对期刊的办刊情况、人事变动等问题做了探讨和交流。(物电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