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校师生热议“两会”教育话题

发布时间:2019-03-0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高欣 陈嘉琦)教育是最大的民生。3月3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作为历年“两会”的高频词,在今年的“两会”中依旧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双一流”建设、地方职业院校发展、“互联网+教育”等也成为长大师生热议的话题。

管理学院院长周中林认为,教育要严把人才质量关。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依靠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核心是智力驱动,智力驱动来自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所以,要通过发展教育来获得更多的高水平人力资源,以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教育改革要围绕国际化、高质量和中国特色来进行,“两会”关于教育的话题有助于推进教育体制改革。

教育学院院长张相乐认为,此次“两会”将对中国教育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使中国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得到提高,促进教育的现代化、信息化和国际化。会上提出的培养高技能人才、就业优先等政策符合经济发展客观需要。同时,有代表提出要加大“双一流”建设的支持力度。长大要把握好这个机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他特别强调,《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一文件对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应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狠抓教师队伍建设。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响珍说,此次“两会”提出的关于教育的有关政策是实现我国教育改革的步骤之一。我校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更应抓住这个契机,培养实用型人才,使之合乎市场需要。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应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在落实素质教育方面,我国的教育不可“唯分数论”,要鼓励学生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文学院党委书记杨鑫表示,随着近几年国家对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增加,我国应该发展高职教育,培养成千上万有技能的劳动者。未来我国教育的发展应该立足于本国实际,同时也要与国际接轨,学习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高校教育发展最根本的任务是“立德树人”,要遵循先“立德”再“成才”的顺序开展教育。我国的教育要与国家的方针、政策紧密联系,“两会”精神对我国教育发展有重大影响。

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江厚顺说,“两会”的召开进一步焕发了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热情,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加快培养一流人才队伍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和出发点,我们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同时,要不断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让莘莘学子深刻领会“学石油、爱石油”的精髓,为国家能源建设奉献青春和热血。

金融11601班的叶丹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于今年教育方面将采取的措施有: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可见国家对于教育领域发展的看重。“人才强国”战略提出之后,国家在教育方面投入大,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相信,“两会”精神一定会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奋发有为。

广电11702班的王凯通过手机观看“两会”现场直播后说,近几年一直很关注“两会”关于教育的话题。从2010年“两会”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强调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我看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也非常期待这些政策一步步得到落实。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