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周志红在干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志们:

今天,我们和荆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庆祝同志一起来到长江大学,召开干部教师大会,主要任务是宣读省委关于学校行政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

省委决定:谢红星同志不再担任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校长职务,另有任用。

冯征同志任长江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校长。

长江大学作为湖北省与农业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建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近几年,学校的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高度肯定。

学校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焦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围绕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多样型的人才培养模式,育人质量稳步提高,入选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拥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石油科学与技术、涝渍灾害与湿地农业、荆楚文化研究等领域特色和优势非常明显;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扩展校园空间,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艰苦奋斗,也凝聚着朱业宏、谢红星同志与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智慧和辛勤劳动。

谢红星同志自20147月任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4年来,全身心地投入学校的行政工作,与领导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办学治校,全面推进改革发展,使学校的教育质量、学术水平、科研实力、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内涵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表现出比较高的综合素质和统筹驾驭能力,展现了作风严实、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良好品质,彰显了爱校、爱党、爱教、爱生的深厚情怀。

在此,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同志的委托,我代表省委组织部对谢红星同志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的辛勤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新任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同志,大家不太熟悉。这里,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冯征同志,19644月出生,19857月参加工作,19835月入党,大学学历,教育学硕士学位,副研究员,历任华中理工大学光电子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研究生院管理处副处长、处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管理处处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157月任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从考察的情况来看,冯征同志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进取精神,具有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的工作经历,熟悉高等学校办学规律,工作站位高,视野开阔,敢抓敢管,推动工作落实力度比较大,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强,工作不讲条件,不计较个人得失,富有实干精神,处事严谨,心胸开阔。

省委认为,冯征同志担任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是合适的。学校校长的配备是省委从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大局出发,根据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现状,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学校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希望同志们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决定上来,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支持朱业宏和冯征同志的工作,保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态势,让省委放心,让师生满意。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同志在与冯征同志进行任职前的谈话时,冯征同志表示,一定会尽快熟悉情况,转变角色,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与朱业宏同志和班子其他同志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用全新的业绩回报省委的信任与重托,不辜负全校师生员工的期盼。

下面根据省委组织部部务会的要求,我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在今年910号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全面把握这次大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准确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明确大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对标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结合实际,面向未来,对长江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系统的谋划,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办学治校、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将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与解决学校实际问题、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确保大会精神在学校能够落地生根。

二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高校必须牢固抓住这个根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要任务、推进重要工作的实践中去,把学校事业发展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各环节,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工夫,努力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的新人。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要把好方向、抓好大事、管好干部,尊重和支持校长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校长要在党委集体领导下,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要步调一致,同心同向,切实发挥好“头雁”作用。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充分考虑事业接续发展的需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早地发现、培养、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既有主体学科背景,又有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优秀年轻干部,为湖北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储备后备干部的力量。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讲纪律守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管理监督干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四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几年,长江大学各项工作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克服求稳怕乱的思想,科学把握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态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学校进一步上层次、上水平。要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敢于打破各种利益的藩篱和体制机制的约束,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化解内外各种矛盾。要抢抓机遇、提档进位,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对高校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学校上下要进一步地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赶超意识,在总结经验、认清差距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明确办学定位,加强科学谋划,特别是要认真研究“一校两地三区”办学现状,如何真正解决合校、合心、合力的问题。要认真研究104个专业学科如何相互渗透,真正解决转型发展中的应用学科建设的问题。要凝心聚力、深度融合,团结一致向前看,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层的战略眼光,迎难而上,科学布局全面深化人事制度、内部治理体系、资源科学配置、评价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提升整体办学实力。要服务湖北高质量的发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践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上下工夫,立足办学特色,发挥办学优势,聚焦“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找准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立足点和结合点,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在服务湖北特别是在服务荆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办学价值,赢得荆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紧密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体系,为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聚焦和培养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科领军人物、优秀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各位老师、同志们!

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长江大学全体师生一定能够以这次行政主要领导职务的配备调整为新的起点,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建设,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谢大家。

                                                                        (20181224日)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