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双一流”进行时】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龙舟精神

发布时间:2018-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 学生记者 高欣

10月27日至2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我校派出的男、女两支龙舟队在多个项目中获得奖牌,不仅战绩不俗,而且凸显了一种可贵的拼搏精神。今年,也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起步元年,我以为,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必须拿出龙舟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龙舟竞赛,是中国一项传统的水上娱乐项目,具有极强的民俗风韵。自战国时代的“龙舟竞渡”起,龙舟这项运动就被中国人代代相承,现在更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叶龙舟之上,鼓声震天,众人合桨,奋勇向前,这样勇敢、豪放、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正是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应有的气场和魄力。

我们要传承龙舟精神的奋勇争先,永不服输,拼搏向上。“双一流”建设高校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排头兵,要在学习宣传中走在前列,在贯彻落实上作出表率。在“双一流”建设中,我们要奋勇争先;遇到困难时,要敢于拼搏,永不服输。要坚定信仰,一往无前,永不放弃。按照可靠的、合格的、真实的、有特色、有竞争力、有产出、可持续的目标,坚持“特色一流、内涵发展、改革驱动、高校主体”。

我们要传承龙舟精神的集体主义精神。“双一流”建设涉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内容,绝不只靠某一人、某一单位独自努力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协调各方同时进行。要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各部门间的协调合作,提升工作效率,推进工作落实,要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形成建设合力,共筑我校“双一流”建设。

我们要发扬龙舟精神里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自身特色的精神。在多国文化融合的今天,龙舟作为一项传统娱乐项目一直保持着自身的特色,坚守自己的文化内涵。同理,在我校的“双一流”建设中,坚持特色发展也应该被画上重点。要积极打造我校特色学科,形成特色竞争力。如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召开的“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中所言,“要有‘准头’,在精准对接需求中明确目标;有‘闯劲’,勇于探索;有‘定力’,遵循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

我校龙舟队取得佳绩之期,我校“双一流”建设应该继续发力,发扬龙舟精神,铆足干劲,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大船尽早驶向成功。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