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五校友做客“校友讲坛” 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叶丹 高欣/文 学生记者 叶丹 高欣 汪晓昊/摄)创新驱动油气飞跃发展,共同打造优势一流学科。10月20日下午,“守正与创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之校友讲坛在武汉校区石油科技大楼学术报告厅内举行,由副校长郭海敏主持,五名校友做客讲坛。

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总工程师李中首先带来“中国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践行与保障”的讲座。他分别介绍了我国南海油气田概况、南海深水勘探开发历程及南海深水勘探开发展望。在陈述开发历程时,李中通过对国内外关于深水勘探开发现状的对比指出,我国南海深水勘探开发起步较晚,虽历经外方撤资等困难,但依旧迎难而上,最终实现了独立自主,小步快走,三年时间快速掌握全套深水勘探开发核心技术的目标。之后,李中从资源前景、重点领域工作量规则及资金投入四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对北部与中南部的展望。李中说道:“石油工业的未来在海洋,海洋石油的未来在深水油气,我们坚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我国深水油气的未来必将光明而灿烂!”

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池胜高分享了关于“页岩气开采装备研发与创新实践”的报告。他指出,页岩气已经成为全球天然气的开发热点。通过中美页岩气开发成效的对比,他分析了开发页岩气的关键——水平井钻井技术和水平井大规模分段压裂技术。报告中,他着重介绍了中石化在涪陵页岩气开采装备上的创新实践。涪陵页岩气开采利用中石化完整的产业链优势,着力形成3500米以浅页岩气开发装备与工具一体化解决方案——钻井工程系统解决方案、采气工程系统解决方案和集输工程系统解决方案。报告的尾声,他还从井工厂钻井装备、大型电动成套压裂装备、带压作业装备等6个方向探讨了深层页岩气开采装备研发方向。

中石油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开发公司总地质师郑雄杰则分享了“中国石油吉林油田CCS-EOR实践”。他概括了吉林油田利用二氧化碳提高采油率的立项背景、技术框架、技术进展、试验进展及技术能力。具体介绍了二氧化碳的捕集、管道输送、注入模式和工艺、驱采出及集输处理等八项项目进程,提出了减排增效一体化、积极推广使之形成吉林油田未来稳产的主力技术之一、积极参与国家层面减排战略研究的远期规划。

为加深同学们对深水作业过程的了解,在播放完深水可燃冰竖管全过程的短片后,哈斯基中国有限公司钻井经理王友华开始了名为“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开采展望”的讲座。他就地质概况、难点与热点、技术报告、概念设计及基本设计等内容展开阐述,自豪地介绍到公司现已掌握深水水合物钻井技术、深水水合物储层改造技术、深水水合物完井防砂技术等五大类20项深水水合物的特色技术,并强调了生产降本的攻关方向。最后他还给出关于学生培养的建议:加强学生在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天然气水合物钻井方面的知识学习。

“相比前几位校友的工作方向,我们这一块儿呢,更健康。”和惠优尼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德刚在报告前的一句玩笑引得现场的同学们大笑起来。接着,他围绕“热解技术助力油气田固(液)体废弃物资源化”主题做了报告,对油泥处理需求分析、行业技术现状、热解系统工艺流程、热解系统工艺原理、热解技术优势、经济效益分析、热解技术应用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油工学院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地科学院,地物学院及非常规中心部分人员聆听校友讲座。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