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第十届校友节】4名校友畅谈创业人生

发布时间:2018-10-0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熊鑫 见习记者 冯海芳/文 夏春秋/摄)10月1日下午,以“创业人生”为主题的校友讲坛第8讲开讲,84级校友江胜宗,94级校友李俊祥、晋晓东,04级校友李文在12教405报告厅与师生分享了其创业人生故事。

党委书记朱业宏、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孙启军、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冯定、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陈琳及400余名学生听取报告。

北京加华维尔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江胜宗以《在路上》为题,陈述了对创业之路的看法,并围绕“选择”“笃行”“态度”“意志”8个字给出大学生创业建议。他表示,创业虽然很精彩,但同时充满风险与挑战,要审时度势,扬长避短,把握机遇,慢下决心快行动;不能轻言放弃,态度消极,要在不断研究国家政策、行业规律中做出改变,要以积极的思维、乐观的精神面对未知挑战。

“我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好学生’,但我凭借国家专利的创新亮点及综合实力,争取到了很多机会,这就是创新在我学生时代的重要性。”新科智建(上海)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江大学上海校友会机械分会会长李俊祥一开讲便博得阵阵掌声。李俊祥在校期间,热爱文学,积极参加科研工作,毕业后一度面临技术岗位薪资无法满足生活支出的难题,于是他大胆创新,转行做销售,并在销售领域取得诸多成就。此次,他围绕创新一词,结合在校经历、职业经历及创业经历,畅谈了创新思维在职业与创业中的重要性。

思迪信息董事长晋晓东从《生命3.0》这本书入手,展示了生命从“1.0”到“3.0”的进化过程,再由“人类社会的3.0”过渡到“传统生意的商业3.0”展现了网络模式的发展速度,得出学习是地球上最好的增长方式的结论。他认为,学习能力提高的要点在于要把自身置于高密度高质量信息流中,要培养成长型思维,要找到学习后面的套路和方法,刻意去学习。谈到创业的收获,晋晓东表示,创业加深了自己对客观世界的理解,感受到了个体生命的卑微,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

合肥市艾数大数据创始人、杭州陶然视界联合创始人李文农村出身,大学期间寡言少语、不善于交际,过着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他把现如今的成功创业经历归功于他的四次变化,从大学本科生期间的换专业到研究生期间的换导师,再到就职期间的换工作,最后到工作稳定期的角色变换。李文的创业过程十分曲折。“每发生一次变化,我都是从零开始,压力固然很大,但是不能在创业过程中墨守成规,要赶得上时代和行业的变化。”李文说:“创业是九死一生的选择,要克服重重困难,学会自主学习。”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大学期间如何发现创新点,大学生创业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看待大学生勤工俭学等问题向四位校友提问,四位校友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创业感悟逐一做了耐心解答。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