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第十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与培养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0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徐健剑/摄)7月29日至31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与培养经验交流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物理师范专业的师生们汇聚一堂,研讨交流教学技能,展示在校学习期间设计的创新实验与自制教具。

大会开幕式于7月29日晚在东校区12教405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教育学会物理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李春密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物理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物理教研员、特级教师秦晓文,中国教育学会分支机构部程珂,我校副校长周从标出席,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陈忠主持。

周从标致欢迎辞。他表示,教学技能是师范生未来职业生涯中最基本的职业技能和核心素质。教学技能与培养经验交流会的举办,有助于促进物理学师范专业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助于推动物理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李春密在开幕词中提到,本届交流会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强调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培养高等院校物理学、物理教育及相近专业大学生的教育实践和职业意识,提高大学生、研究生的物理教学技能、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等物理学师范类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交流物理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经验。

简短的开幕式后,进入专家报告环节。沈阳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杨薇教授作主题为《明确教师队伍建设重任,把握教师教育发展机遇,踏实做好未来物理教师培养工作》的报告,学习及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李春密教授作题为《基于产出导向的师范专业认证》的报告,和与会者详细学习及解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 13号))。

次日,交流会在东校区13教的教室内同时进行。各赛场内选手们带来各式各样的精彩讲课和说课,有的将抽象复杂的理论模型利用动画的形式来处理;有的将枯燥乏味的理论公式巧妙地化难为易;有的将生活中的日用品制作成趣味十足的实验教具,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13所高校的208名教师、近900名学生参加了本届交流会。有502名本科生、126名研究生参加了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通过中学物理教学设计、课件、说课、讲课、板书和演示实验等形式,展现高校物理师范教学技能的整体水平。有234组本科生、62组研究生参加了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示与交流。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各位同学展示作品的作用,真正起到展示活动的育人功能。大会组委会向师生们发出了捐赠倡议,将本次交流活动的视频资料捐赠给教育贫困地区有关中学若干套,并给每位参加教学技能展示的同学都颁发了捐赠证书。将参加自制教具设计展示同学的作品以自愿的方式通过组委会,委托长江大学校友会,捐赠给教育贫困地区有关中学,并给同学们颁发捐赠证书。

在闭幕式上,李春密教授这样评价,本届交流会上,同学们能够依据课程标准要求与学生实际进行教学设计说课与讲课,关注高中物理新课程标准,聚焦物理学科核心素养;选手们精心设计的说课和授课,体现了教学方式的多元化、使用教具的改进创新,并应用生活中的实例、现代教育技术等多种手段积极创设情境;重视利用实验突出教学重点或突破教学难点,出现了很多创新小实验;自制教具创新程度高。在本次展示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同学获得了“教学技能标兵”、“自制教具能手”的荣誉称号。

本次比赛,物电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从5月底开始组织报名选拔,经过院赛和校赛的层层选拔,遴选6名本科生、7名研究生代表学校参加教学技能展示,3组本科生、3组研究生参加自制教具展示。在骄阳似火的七月,指导教师谢丽、裴启明、张静、姚平等老师对参赛选手,从教学设计、讲说课稿、实验仪器、教学PPT、教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经过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参赛选手不负重托,在大赛中表现突出,其中8人获“教学技能标兵”称号,3组自制教具选手获“自制教具能手”,创历史最好成绩,位居本次参加比赛学校获奖人数前列。其中周彬倩、李雅兰、尉宏伟、方春尧、祁崇斌、张雪、段炼、杨孝波获“教学技能标兵”称号,周彬倩、尉宏伟、祁崇斌、张航、杨孝波、张雪获“自制教具能手”称号。另外,谢丽、裴启明、张静、姚平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16级研究生段炼同学是第二次参加交流大会,他这次的教技能展示选择的是高中物理必修课程,圆周运动的应用。他认为这一章节的内容更符合目前高中物理新课标中对于学生四个核心素养的相关要求,为此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理论学的好固然重要,但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在讲台上,并传授给学生,才算真正学得好。”段炼说。

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和长江大学共同举办,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