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8-07-2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娟/文 记者 徐健剑/摄)7月22-23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主任,中国教育部首届“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获得者吴伟克(Galal Walker)教授、李敏儒教授一行2人来校访问,商讨两校共建楚文化研究中心和校际交流与合作事宜。

7月23日下午,副校长周思柱在兰台书院会见了代表团成员,荆州市外侨局、楚文化研究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代表参加座谈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曾亚军处长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就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成立中美楚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了热烈商讨。

吴伟克教授表达了成立中美楚文化研究中心的美好愿景和崇高使命:楚文化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种方式,通过研究楚文化,西方世界可以知道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是怎样保存和发展的,另外还要研究通过何种方式来培养学者和学生研究和传播楚文化的兴趣,扩大楚文化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

外国语学院院长谈宏慧通过引用吴伟克教授讲座时“第三空间”的概念说明我们要着重培养“第三空间”的人,熟谙东西方语言和文化,在两种文化“各说各话”或者发生冲突时能有效建立对话和沟通渠道,促进相互理解与深入交流。她表示,尽管面临的任务比较艰巨,但是长江大学完全可以借助中美建交40周年,湖北省和俄亥俄州建立友好省州40周年的东风,抓住政策优势和良好机遇,在人力和财力方面优先考虑,尽快促进双方合作落地。田传茂教授还补充了与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培养楚文化研究博士的建议。

李敏儒教授介绍,美国目前了解楚文化的人还不多,希望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开启一个新的楚文化研究和国际传播的视角,即“文化接受者”的视角。李教授说,讲好荆楚故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培养、熏陶喜听、爱听荆楚故事的国外受众。

徐文武教授赞同外国语学院关于召开更大规模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提议,他表示,经过前期与荆州博物馆的沟通,馆藏精品文物赴美参展在政策层面也没有问题,如果经费到位也可落实。此外,针对受众对楚文化不了解的现状,徐教授说,学校可以组织对《楚文化简明读本》进行翻译,并配以生动的插图,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和宣传楚文化。

荆州市外侨局副局长杨红娟表示,在中美建交40周年和友好省州的基础上,可以加快友好城市建设,以此促进双方合作。

与会的其他代表也都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周思柱最后表示,此次座谈会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颇富成效,共建中美楚文化研究中心是打好“荆楚文化”牌、建设“双一流”、推广“长江品牌”的一步好棋。他要求前期由外国语学院牵头、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配合,从目标、方向及任务、队伍建设架构、资金预算及筹措渠道、年度任务分解等五个方面着手,尽快完成研究中心建设报告,推动项目实质性落地。

会谈介绍后,吴伟克教授、李敏儒教授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楚文化研究院和荆河戏小剧场。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