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推进学分制改革,加强教学质量监控。4月25日下午,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在东校区6教205会议室召开。会议对本年度本科教学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与布置,并重点就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和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研讨。副校长周思柱、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教务处科级及以上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忠主持,武汉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会上,陈忠介绍了本年度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包括2017级学生学分制改革实施细则、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专业动态调整设计方案等,并就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推广使用校友邦实习管理平台等进行了说明。随后,教务科科长袁世雄从学分制实施背景、原则、目标、思路、方案、相关规章制度和部门协调等7个方面介绍了2017级学生学分制改革实施细则;教学质量与评估中心科长郑健从教学质量保障再认识、质量保障的核心、运行机制的重点等几个方面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后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思路和方案进行了具体说明。

周思柱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为确保学分制改革顺利实施,必须正确理解学分制改革工作的核心,并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主要内容:第一,注重加强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自主选课程、自主选老师,以及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和学习年限;第二,必须在完全学分制的框架下做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尽管现阶段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只能实施过渡学分制,但制度设计和安排必须在完全学分制框架下,今后在所有条件具备时就可以顺利转为完全学分制;第三,注重在师生中开展广泛宣传,通过开好两个会(主题班会和学院大会)和网络宣传(图解和问答)的方式让教师、学生、管理、后勤人员充分了解学分制改革的新做法、新变化和新要求。针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周思柱表示,首先,保障体系要形成闭环管理,其次,作为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各专业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使之紧跟时代步伐,探索“人才培养方案+”模式,满足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最后,责任心和约束体系并存是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教务处供稿)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