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考研再创辉煌 地科学院学风建设喜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06-0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随着2018考研落下帷幕,地球科学学院频传喜报。在201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该院2018届毕业生有159名学生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被北京大学等39所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42.86%,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绩。

经历了酷暑与严寒,品尝过辛酸与苦涩的考研学子们,终于在这个夏天收获了梦想与喜悦,在地球科学学院的考研金榜上留下了一个个闪亮的名字。

考研标兵宿舍:由“团结”炼成

都说考研是“一个人的狂欢”,但倘若一个宿舍一起参与到这场“狂欢”之中,结果又会怎样呢?华林9栋204、华林9栋528、校内4栋230和汉科5栋737这四个“地科考研学霸寝室”完成“大满贯”式的宣告:室友之间相互督促鼓励,共同收获进步,既有助于取得考研胜利,更能增进彼此友谊,提升整个宿舍的幸福感。

“我很早开始就有考研的想法,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上就会比较积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寝室的其他人。”华林9栋204跨专业考上华南师范大学国民经济学的齐郅说。大学四年来,他和室友们一直是无话不谈的好兄弟,在考研复习期间更是“形影不离”,即便是“自习室—食堂—宿舍”这样单调的“三点一线”式生活,也因为四个人的彼此相伴,而变得精彩与难忘。

华林9栋528宿舍的周增园同学今年被西南石油大学地质学专业录取,谈及“考研学霸寝室”,他表示:“我们宿舍虽彼此‘志向’不同,但大家关系融洽,在一起交流学习是很常见的事。”他还觉得考研越到后期坚持越重要,目标一定要远大,有压力才有动力。可见,要想成为“考研学霸寝室”,未必要树立相同的考研目标,关键是要团结融洽,有着相同热爱奋斗的心,这样才能成为支持彼此走向终点的坚定力量。

当朝夕相处的室友变成考研征程上的战友,即使路上布满荆棘,也终会披戴荣光。其实不仅是考研,保持良好的宿舍氛围始终是寝室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地科学院通过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评选出“五家”寝室;通过在宿舍楼内开辟“安全长廊”、“专业知识长廊”、“文化长廊”以及与图书馆共建“博学信”图书阅读角等活动,全方位建设学习型寝室。该院党委副书记任倩认为,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构建和谐宿舍。

考研标兵班集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2018年的考研大军中,石油之光21401班、资工(卓越)21401班、资工21405班分别以80.65%、75.00%、43.33%的录取率被评为考研标兵班集体。这些班级的学生不仅在平时的学习中表现出了较高的积极性,在课余时间也彼此鼓励,同时懂得劳逸结合,在班内时常组织有趣且有意义的活动来缓解学习压力。

石油之光21401班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即便是周末也能轻易在图书馆发现他们的身影。班内同学们不仅在各个学科竞赛、奖学金评比中崭露头角,同时在各大校级组织和社团有所任职,另有4人曾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交流学习,在此次考研中,25人考取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传媒大学等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有些人只看到了我们光辉的一面,却不了解我们为之付出的努力。”石油之光21401班的班长甘逸说,“我们班的上课和考试出勤率都是100%,班级平均综合测评在地科学院14级所有专业中位列第一,班级课程及格率99%。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的成功是源于我们日夜不懈的努力。”

一个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必定会向每个个人传递正能量。考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油气工程的仉志感慨:“班里考研同学努力奋斗的精神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坚持走下去。这对我的影响不仅仅是在考研上,我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让我受益匪浅。”

学院学风建设: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学为主,全面发展

地科学子在本次考研中体现出来的优良品质,与地科院一直以来重视学院学风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考研道路个人努力必不可少,但是团队的力量也是不容忽视的。”副院长龚文平说道,“学院的学风建设从根本上影响着学生对待考研的态度。”

近年来,地科学院深入开展大学生成才励志教育,大力推动学风建设,成效显著。我院以师德师风建设和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学生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专业认知和思想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通过深入落实导师组制系列活动,组织考研交流会、考研表彰动员会、执行考研奖励等,有效调动了学生考研积极性。

地科学院院长何幼斌表示:“在经历了2018年考研后,我们会总结经验,把考研这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渠道与院风和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师生共建‘双一流’。”为表彰先进,鼓励广大学子立志成才、勤奋好学,进一步推动学院优良院风、学风的形成,地球科学学院于5月31日晚举行了2018年考研表彰动员会,勉励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不负母校的培养和重托,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同时也借此机会号召全院同学以他们为榜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学为主,全面发展。共建地科优良学风,共建长大“双一流”。(地科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