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试点学院改革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振伟)为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常委会关于试点学院改革的指示,推动2018年试点学院改革与经费包干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发展规划处近期相继走访了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农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等6个试点学院,重点调研了这些学院改革项目、改革进程、存在问题、下一步举措等方面的情况。

六个试点学院领导表示,经费包干,学院在经费预算时有了一定的自主权,能够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合理预算。

人才培养改革方面,城市建设学院实施“1+3”的导师制培养方式;农学院结合湖北省“卓越计划”和“产业计划”,实施“三早三进”,即让本科生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早进田间地头,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开展“分段分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秉持全员育人理念,推行了“1+2”育人共同体工程,并围绕“荆楚卓越教师计划”着重进行教学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专题化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与此同时扎实推进“三精”育人工作,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今年高达65.96%。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柔性引进方式,已于今年3月份引进了武汉大学汪信砚、项久雨两位特聘教授,有望建立政治哲学、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科研团队;经济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拟采取“双轨制”模式,对新老员工进行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激发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活力。

学科建设方面,经济学院拟在农林经济与管理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上下大功夫,想方设法引进该学科带头人;农学院在“绿色农业”学科群创建上非常重视,已投入213万购买仪器设备;城市建设学院启动土木工程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力争进入学科排名前50%,目前正在积极着手平台建设,拟成立中加联合地震测试中心和长江流域生态城市研究院。

学院内部治理方面,石油工程学院推行教授委员会、监督考核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工会委员会四位一体的“党政学督”决策机制,探索出了一条“民主管院、教授治院”的新路子;城市建设学院围绕试点学院改革,相继出台了32项规章制度,农学院拟设立专职的科研辅助岗。

在谈及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时,6个试点学院普遍反映当前影响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主要因素是人事聘任制度、科级干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亟待相关职能部门予以配套支持。人员不能流转和退出,将会影响教师的积极性和学院的发展。另外试点学院还就摸清学科家底、搭建高水平公共科研平台、实施学科负责人制度、打通教学科研岗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等方面给予了中肯意见和建议。调研工作结束后,发展规划处处长白宗新表示,试点学院敢闯敢试、锐意改革的创举,必将为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