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助力!中海油首款海上油藏数值模拟软件海潮OSim1.0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盛广龙 田永晶)4月9日,由中海油研究总院牵头,长江大学、时代地智、特雷西等多家单位参与研发的首款海上水驱砂岩油藏数值模拟软件—海潮OSim1.0在北京发布。我校赵辉教授、喻高明教授团队参与了软件重要核心计算模块的研发与编制工作。

该软件具有“多功能、高精度、高效稳定”的特点,实现了海上水驱砂岩油藏数值模拟软件由“0”到“1”的突破,具备传统商业软件国产替代能力,标志着中国海油在实现核心基础工业软件自主可控上迈出新步伐,进一步助力油田智能化建设。

4FD84

油藏数值模拟软件是油气田高效开发关键工具,其研发技术长期被国外商业软件垄断,且引进价格高昂。攻关团队突破技术门槛高、时间窗口窄、系统内外单位协作难度大等难题,全过程挂图作战,首创无网格模拟、储层时变、流固耦合等海上特色数字孪生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潮OSim1.0”,打造形成油藏数值模拟软件的“海油芯”。该软件拥有动态建模、水驱、数据分析处理、无网格模拟等完整功能模块。

目前海潮OSim1.0软件已成功应用于渤海“双高-双特高”油田控水稳油油藏研究之中,并已完成全海域110个实际油田的测试及应用,性能与商业软件相当。其中,由我校国家优青获得者赵辉教授团队所负责的新型无网格模拟技术,在满足工程计算误差要求下,相比传统方法,大幅提高了计算效率。未来,该软件将向更高水平推进无网格模拟、水驱识别模拟、砂岩流固耦合高效求解器等特色模块的平台集成和整合,并将进一步在全海域及海外离岸油田增储上产方案设计、动态跟踪、优化调整和油田智能化等方面推广应用。

(审核 秦良斌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