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新文科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3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饶倩竹 姜雨轩 张绮梦 涂奔/文 涂雷/摄)10月28日,新文科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教育部物流管理虚拟教研室项目成员单位东北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长江大学共同主办,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

会议以“产教融合、数智化发展、共创一流”为主题,旨在为全国专家学者搭建一个教研交流平台,分享产学研经验以及该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湖北省物资流通技术研究所、部分物流行业企业以及国内20余所高校的6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杜国锋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说,长江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是学校2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也是物流教指委首批新文科试点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底蕴深厚、办学特色鲜明,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做出了独特贡献。当前,正值长江大学合并组建二十周年,学校将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战略,携手兄弟院校,为物流管理专业产教研深度融合贡献力量。


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围绕“创新、共建、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四个方面,分享了进一步强化虚拟教研室功能和做好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考与建议。他重点强调,在“新文科”背景下,要着力于跨学科的融合,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要落实到教研工作中,要坚持“虚实结合”,并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任豪祥表示,物流产业在近十年左右时间取得非凡成就,尤其对国民经济作出了基础性的建设作用。推进产教融合是当前物流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物流管理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郭肇明通报了物流管理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他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任务、涵盖片区、项目进展以及机遇挑战等方面作了介绍,表示,物流教指委下一阶段将在物流类专业中扩大试点,吸纳更多院校参与,共同打造物流虚拟教研室建设新标准、新路径、新模式。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原副校长何明珂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赵林度教授先后主持了主题报告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夏春玉教授,作了题为《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进展及思考》的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刘志学教授以《央地融合物流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为题,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李诗珍教授以《虚拟教研室赋能物流管理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实施“轮值教研室主任”工作机制的建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殷旅江以《打造和谐高效基层教学组织新形态的探索与实践——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为例》为题,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冷凯君以《基于知识图谱的冷链物流管理课程体系实践与探索》为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本次研讨会,围绕物流管理虚拟教研室建设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为创新虚拟教研室工作机制和推动物流管理领域教育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审核 陈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