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艺术学院:功崇惟志弘艺树人 尚德精术业广惟勤

发布时间:2023-10-19 作者: 浏览次数:

     

艺术学院党委

艺术学院教育始于1995年荆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1999年扩系建院,2003年四校合并后改名为长江大学艺术学院。目前,开设音乐学、音乐表演、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舞蹈学6个本科专业,并拥有6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十年来,学院秉承“守正创新、强化内涵、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围绕“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扎根荆楚艺术领域,把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作为教育宗旨,积极推进艺术教育改革,现已成为长江流域重要的艺术教育、生产和研发中心,先后被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

二十年耕耘树艺,二十年求索进取,长江大学艺术学院栉风沐雨,孜孜以求,各项事业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多点突破,教学水平不断增进,学科实力日益增长,学院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持续增强。

守正创新党建引领新气象 行稳致远思政赋能新力量

近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院党委坚持发挥思想的“风向标”作用,坚持“教育引导育人、管理规范育人、服务支持育人”的原则,坚持“服务学校建设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教学中心工作”的理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完善党建思政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围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思想,以学习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以管理为手段,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了“艺术+党建”育人平台和“艺心向党·扬帆起航”艺术党课,组织了“永远跟党走”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英雄赞歌”舞蹈专场、“在灿烂阳光下”合唱团专场音乐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专场歌咏会、“不忘初心”中国经典声乐作品专场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凝聚初心与使命,以文启智、以美养德、以艺育人。

艺术教育具有特殊的吸引力、感染力与影响力,具有引导正确政治意识、道德观念、人格品质的独特育人功能。为此,学院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相融,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推动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将艺术传承、育人无痕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涵容于主题创作和艺术实践之中。学院先后建设9门课程思政课,5门艺术专业课程上线“好大学在线”“学堂在线”平台,获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80余篇。

学院以“大思政”的理论引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建设思想政治、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思政课程体系,做到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既与学生的专业发展关系密切,又与学生的思想实际贴近,使艺术“课程思政”教育既有艺术的温度,又有思想的深度,还有格局的广度。在此基础上,结合“双百双进”活动深入乡村,发掘地方文化、传播优秀文化、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专业实践教学的双赢,让学生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内化精神追求、外化自觉行动。

耕耘树艺芳华待灼 精业笃行履践致远

二十年来,学院始终聚焦“荆楚文化”,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培育导向,建立专业培养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学机制,融合“OBE”、“CDIO”等前沿教育理念,契合新文科建设和地方人才需求,突出艺术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建立了以江汉平原民歌、荆楚工艺、楚乐舞以及湖北非遗艺术为代表的地方特色艺术学科体系;“通识教育+理论基础+专业技能+社会实践”的“4+”课程体系;“教学-创作-实践-市场”的“产学研创”四位一体文化产业链。学院持续强化内涵建设,整合地方文化资源,以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为抓手,发展“课题式”理论教学、“展演式”技能教学和“竞赛式”专业教学,形成了音乐、美术、设计和舞蹈相互支撑的结构关系。学院教学水平日益提升,教学质量逐年增高。毕业生年均就业率90%以上。

学院教师持续更新教育理念,充实教学内容,变革教学方式,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目前,8名教师入选湖北省文联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在专业比赛中连续斩获大奖。梁明明副教授荣获意大利特蕾莎·贝洛克国际声乐比赛铜奖;董焰教授的歌曲作品多次入选中宣部、文化部、中央文明办、中国音协等主办的各类主题优秀歌曲全国展播,并多次荣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屈原奖文艺奖”和“音乐金编钟奖”;梁跃教授的绘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水彩粉画人物展”。

学院师生在国内外各类音乐专业竞赛中,获一等奖3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101项;在全国广告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全国高校设计大赛、全国高校艺术设计大赛、好创意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全国设计大赛上共获得一等奖37项、二等奖68项、三等奖114项;134幅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全国首届医学插图展”“湖北省美术作品展”“湖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等国家和省级美术作品展;在甘肃舞蹈“飞天奖”、湖北省“金凤杯”舞蹈比赛、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中荣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7项。

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同时,荣获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视唱练耳》《重彩画技法研究》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高校钢琴小组课“五步提升法”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

从低起点向科研高峰前行 知难而进朝学术深海扬帆

科研是教学的发展与延伸,是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载体,是三全育人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合校之初,学院教师对于如何开展学术研究都十分困惑,无从入手。针对此状况,学院潜精研思凝练学科方向,以江汉平原艺术和荆楚文化为科研切入点展开研究,积极联系校内外专家学者来学院进行讲学和指导,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受聘讲学、访问考察等多种形式,提升学院教师学术能力和科研实力。

同时,学院制定了学术带头人聘任制和科研任务负责制,出台了一系列科研奖励制度,加大高级别项目的奖励幅度和配套资金支持力度,激发学院教师科研积极性和责任感,经过长期的努力和积累,学院科研实力显著提高。

截止到目前,学院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8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基金4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基金3项,以及其他各类教学、科研项目38项。学院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教材20余本,发表CSSCI、SSCI、SCI、北大核心等高水平论文100余篇。

科研育人是当今时代的重要命题。从2015年开始学院坚持科教融合,注重在教研结合、研教互动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将科研创新资源转化为高质量育人资源,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鼓励教师指导学生撰写发表科研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依托科研项目面向学生举办学术讲座,支持有研究能力的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加入学术研究团队。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激发自主修正和迁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和综合素养。

二十年来,学院教师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8000余篇,指导研究生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获批立项600余项,其中王亚东的《“一带一路”系列文化创意绘画作品设计、宣传与商业推广》项目获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周小乐的《荆州非遗文化传承创新与推广运用》在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传承荆楚文化风韵 诠释长大学子精神

学院秉承“守正创新、强化内涵、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扎根荆楚文化,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坚持服务学校、服务地方,坚持用技艺传承文化,用艺术传递幸福。学院秉承“赓续中华文脉·担负时代使命”的宗旨,在韩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舞台上,展示荆楚文化风韵;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闭幕式上,描绘了“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美好篇章;在2022年年底央视“小春晚”的录制中,诠释了长大学子精神。

二十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荆州市、湖北省和国家大型艺术活动。

2006年,学院组织了“石油文化西部行”慰问演出活动,穿越柴达木戈壁滩和塔克拉马干大沙漠的腹地,历时24天,行程超过1.3万公里,呈现了20场精彩演出,颂扬了石油建设者们坚韧不拔、为国家献身的精神。2008年初,面对罕见雪灾,学院师生再次穿行于东部油田,完成了13场演出任务,为受灾地区带去了温暖和鼓励。

2016年经湖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批准,长江大学艺术学院获得湖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承办权,开展省内高校巡演,推动湖北省高校美育发展。

学院还受邀参加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第36届中国电影百花奖颁奖盛典、第8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央电视台五四青年节文艺演出、中央电视台《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80周年特别节目》、中央电视台《东南西北贺新春》、CCTV-6电影频道M榜颁奖盛典、首届楚文化节开幕式,以及北京冬奥组委会推荐宣传片《一起向未来》的录制。

学院共计举办各种类型音乐会400余场,举办画展、设计展100场,舞蹈展演30余场。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新征程即将开启,艺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叩问初心扎根荆楚,心怀梦想明所将往,强本提研创新发展,讲中国故事、传中国声音、展中国形象,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比学赶超、对标争先,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建设发展新篇章。

(审核 马小佼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