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信息与数学学院:立足中国大地 探寻“树梁”之路

发布时间:2023-10-18 作者: 浏览次数:

     

信息与数学学院党委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

长江大学信息与数学学院是2004年1月由原江汉石油学院理学院、湖北农学院信息工程系、荆州师范学院数学系合并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6年创建的原湖北省第四区简易师范学校数学专业,历经87年的办学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为社会培养了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成为培养数学专业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

坚持特色发展 学院实力上台阶

合并组建的信息与数学学院强强联合,实现了学科建设、资源共享、人才聚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二十年的积淀、二十年的传承,信息与数学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代代信数人,秉承“以生为本,以师为重,以学为天”的办学理念,努力践行“信达天下,数通古今”的院训,着力营造“求真、求美、求新”的良好院风和“厚德、博学、乐教、精研”的优良教风,以及“励志、勤学、善思、笃行”的优良学风,筚路蓝缕,一路前行。

二十年来,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在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逐步提升。2017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着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坚持内涵发展。《高等数学》现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数值计算方法》《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成为校级精品课程。2021年,《高等数学A》入选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学院始终坚持能力培养和养成教育有机融合、理与工有机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四个融合”人才培养思路,培养数学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面广、综合素质高,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同时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批批学生与校友在学术科研、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方面展现了长大信数人的责任担当。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均名列学校前列。每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历年举行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均取得第一的好成绩。

坚持党的领导 思政工作有新招

合并组建后的信息与数学学院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思想引领铸魂,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党建赋能”育人工作机制,在方法上谋新招、在实效上结新果,以“树梁文化”特色思政品牌为引领,立足一主两翼思政工作格局,搭建七大系列活动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以“树梁文化”为载体,学院围绕学生工作的根本任务,激发内部活力强化学风建设。“一主”即围绕信息与数学学院学生工作根本任务这一主体,在“树梁文化”特色思政品牌的牵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以数学文化为特色,以大学文化为根本,以发挥学生专长、展现学生风采、锻炼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树优良学风、育国之栋梁。

二十年来,信息与数学学院逐步形成“励志、勤学、善思、笃行”的优良学风。特别是近五年,学院英语四级通过率由2018年的57.4%上升至2023年的83.4%,考研录取率由2018年的17.5%上升至2023年的33.5%;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5项,省一等奖11项、省二等奖27项、省三等奖48项;在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17项;在湖北省师范技能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3项、省三等奖3项;在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以树梁志愿服务为依托,学院充分发挥两支学生骨干队伍先锋作用,以点带面全方位抓好队伍建设。“两翼”即抓好学生党支部和团总支学生会两支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二十年来,学院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踊跃加入树梁志愿服务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校园清洁、看望福利院孤寡老人等活动,同时利用暑期到兴山县、孝昌县、公安县、沙市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活动,陪伴留守儿童5000余名,服务群众7000余人,相关活动多次被校园网、荆州日报、荆州晚报、三峡日报、中青网、高校思政网等新闻媒体报道。新冠疫情期间,树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积极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涌现出欧登波等抗疫先进个人,体现了当代青年的勇于奉献和敢于担当。

以树梁文化节为平台,学院积极开展七大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传承“树梁文化”,学院每年隆重举办树梁文化节,并积极开展数学嘉年华、学术讲座、树梁晚会、数学定理大赛、洋溢青春演讲赛、数学建模竞赛、寝室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生发现自我、充实自我、展现自我、提升自我。“树梁文化”育人功能的品牌效应得到充分彰显。

坚持需求导向 科学研究结硕果

二十年来,信数学院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学院以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自身整体科研水平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和整合全院科研力量,形成了符合自身学科发展规律的科研特色与优势,结合学院现有的科研方向以及人才队伍的基本结构状况,组建了五个科研团队。

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5项(其中面上10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杰青1项)、省部级项目9项、厅局级项目近20项、横向项目13项,科研总经费达到1500余万元。随着学院科研水平的快速发展,信数学院越来越具备承担国家级高水平科研项目的能力和科研条件。

学院先后获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实现了教学科研成果奖的突破。尤其是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科研团队实力显著增强,逐步形成了以吕一兵教授为带头人的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创新群体和以胡洁博士为带头人的高等数学一流教学团队。

学院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CSSCI、EI收录近200篇。尤其是“十三五”以来,三大检索论文数量逐年递增,年均产出三大检索论文数量较十年前增长了近2倍,这体现了近年来信数学院师资力量的不断壮大和科研实力的不断提升。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踔厉奋发,站在学校合并组建二十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信息与数学学院全体师生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甘当助力全校学生数学素养提升的人梯,搭建培养基础教育数学领军人才的摇篮,争做服务经济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审核 李喜成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