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校长冯征:服务国家战略 挺直发展“脊梁”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浏览次数: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杉 许文秀 通讯员张涛)石油、农学、区域经济、荆楚文化,是长江大学倾力打造的四张金牌,一直以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所以中华母亲河命名的大学,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经过近二十年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发展前景一片广阔。

如何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融入国家蓬勃发展浪潮?如何持续擦亮石油、农学、区域经济、荆楚文化这四张金牌?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专访长江大学校长冯征,探寻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作为,畅谈实现特色优势学科与湖北产业发展契合新路径,书写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新篇章。

聚焦“两个安全” 端牢“两个饭碗”

藏粮于技,长江大学蹄疾步稳,孕育着新的丰收图景。“作为一所农科优势突出的高校,我校聚焦主要粮食作物产业化重大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积极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应有贡献。”冯征介绍。

依托“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作物新品种选育”和“作物高产高效安全生产”3个平台,“主要粮食作物产业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应运而生,一座“高产+自主选育+技术突破”的“高科技粮仓”正振翅待飞。

目前,该中心已选育出强竞争力的优质、高产、多抗和特用粮食作物新品种50个,选育的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累计7800余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70.3亿元。

农学院水稻育种专家李志新

破卡点、补短板、强优势,为提高我国油气勘探开发效益,长江大学能源学部主动走出去,联合石油企业,以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壁垒。

目前,攻关团队实现了页岩气开发油基钻井液国产化,成功应用于国内1000余口油气井的钻井施工;研发的数字岩芯扫描仪器系列产品在与德国同类产品的竞争中胜出,常年占有国内该领域90%以上的市场。

聚焦粮食、能源“两个安全”,端牢粮食、能源“两个饭碗”,长江大学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农业安全战略中做好文章、做大文章。

聚焦学科建设 培育一流人才

5月13日,科睿唯安公布了ESI从2012年1月1日到2022年2月28日的统计数据,长江大学学科建设又取得重大突破,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正式跨入国际高水平学科方阵。

近年来,长江大学狠抓学科建设,注重成果产出,在高质量论文、高级别项目、高水平成果产出等方面捷报频传。

本次地球科学学科是该校继“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之后,又一学科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至此,长江大学共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入选学科数在省属高校并列第一。

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冯征表示,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围绕“石油、农学、区域经济、荆楚文化”四张牌,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唯有高水平的专业建设,才有实力培育一流人才。

从西北大漠到南海钻井平台,石油专业学子奋战一线;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徐徐展开,农科专业学子共绘壮美篇章;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师范专业学子尽展芳华;在抗疫一线和救死扶伤的手术台,医学专业学子争分夺秒。

秉持“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长大精神,50余万毕业生心系家国,心怀热爱,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靓丽的青春之花。

主动服务区域发展 二次创业“赶考”出发

“当前,学校上下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科学研判学校所处历史方位,激发二次创业的精神活力,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2023年,长江大学即将迎来合并组建20周年。

长江大学举行合并组建20周年暨高水平大学建设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

当前,长江大学已与湖北省内的13个地方政府和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批湖北省教育厅“百校联百县——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计划”60多项,在18个县、市建设了示范基地。

孕育创新思想、提供学科支撑、引育创新人才、支撑创新产业、打造战略科技力量……面对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战略布局,长江大学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对接战略需求:抢抓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良好机遇;搭乘智慧农业与绿色发展的和顺东风;筹划、推进申请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长江大学校长冯征 记者 林杉 摄

不让别人“卡脖子”,先得自己“挺腰板”。长江大学聚焦产业前沿,钻研产业难点,将竞争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融入湖北发展大局,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新时代服务教育强国、教育强省新篇章。”冯征说。

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2-06/05/content_14812020.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