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在这里,读懂长大!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浏览次数:

     

“挑战杯”勇夺全国特等奖

11个专业新入选“国家一流”

全省教学创新大赛取得双冠

两人同时成中国高被引学者

舞蹈团登央视五四特别节目

……

有这样一所大学

一年来频频硬核“出圈”

她,以长江为名

她,拥长江之美

她,起长江之势

今天,

让我们从一张奖状、一对学霸、

一位老师、一粒种子的故事,

去认识一所大学——长江大学。

一张奖状

这是一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奖状。今年,在鄂高校仅收获4张。

“疆拓团队”部分成员

这张奖状背后,是长江大学一群学生四年坚持不懈地努力。

四年前,该校机械11801班本科生杜帅龙,主动要求加入学院张善彪老师的团队,协助攻克“新疆棉”发展难题。

四年来,“疆拓团队”成员不断扩充。师生一起设计拥有4700多个参数的方案,一同攻克30多个技术难点,一路奔赴新疆等地测试。

“熬过通宵、抡过大锤、下过农场、开过拖拉机……学生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张善彪说,团队经历一千多个日夜的不断尝试、攻关,终于研发出“长大造”棉田棉秆残膜联合收获机。

张善彪带着学生在棉田实践

它成功实现棉秆和残膜一站式回收,棉秆拔净率97%以上,地膜回收率90%以上,完美解决“新疆棉”采收后的两大难题。未来打入全球市场约有3-5万台的市场需求空间。

作为“疆拓团队”学生负责人,杜帅龙将这次获奖的原因,归结为长江大学良好的学风,浓厚的双创氛围,灵活的学科交叉融合。

“在长大,本科生和老师一起做科研项目的比比皆是,我们团队成员就来自五六个不同的专业,老师一直鼓励我们实践出真知。”杜帅龙说,在项目中锻炼让同学们成长很快,他已经保研吉林大学,很多队员也考研“上岸”。

一对学霸

说到考研,不得不谈到长江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一对“学霸情侣”。

他是自动化专业的陈天择,绩点3.89,专业排名1/86;她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李婉莹,绩点4.21,专业排名2/97。

今年,他们先后收到重庆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共同上岸“985”名校。

陈天择说,学校科研氛围浓厚,他大二便进入老师的实验室,后来跟着蔡昌新教授开展大创项目“改进离子运动算法的MIMO雷达设计”研究。

“他每天下课就往实验室或图书馆跑,晚上又最后离开。”在陈天择的带动下,李婉莹也走上了科研的道路。两人相约每天7点起床出门学习,晚上10点再回寝室。实验室和图书馆成了他们约会最多的地方。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天择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获得长江大学奖学金3次。李婉莹则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中国石油奖学金1次,校级竞赛一等奖3次,并与陈天泽共同发表论文一篇。

大二下学期,他们便制定了考研规划。压力大时,两人就会相约在环境优美的校园里散步、聊天,互相打气。陈天择说,学校寝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学习生活条件都很好,身边也都是优秀的同学,可以心无旁骛的学习。

今年4月,各种考研喜报在校园里扩散。比如,地球科学学院资工(油光)21801班20名学生,5人推免,15人考研,13人被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科院深海所等录取,录取率达90%;位于武汉校区的石油工程学院,40间寝室有12间全员考研上岸……

这两个学院都属于长江大学能源学部,该学部今年考研率达46.17%,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长江大学近年来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取得的成绩。

另一方面,长江大学毕业生就业率94%以上,毕业生就业前景好、职业发展优,服务社会强、用人单位评价好。

一位老师

学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悉心培养。

李华老师至今仍珍藏着12份打印文稿,那是他在本科期间写的一篇学术论文,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何幼斌教授帮他修改了12遍,每一遍都打印出来,并当面指出问题,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

“这是何老师对学生负责的见证,我会永远珍藏。”李华说。

何幼斌是沉积学研究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名师、《沉积岩石学》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他时刻关注着学科新方向、新成果、新理论,他的课堂总是深受学生喜爱。

从教三十年来,何幼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将自己全部的精力都熔铸在对事业的奉献里。为更好地完成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他经常与相关单位共同探讨学科发展方向、学生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提高学生质量。

何幼斌教授带队科考

在长江大学,像何幼斌这样的优秀教师数不胜数。例如,2020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荆楚好老师的许明标教授;今年4月,同时上榜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吴强盛、顾永安教授;今年5月,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夺得一等奖的陈晓光、曾欢迎老师等等。

为充分发挥教师“三全育人”的核心作用,长江大学还在常年开展“谈心教育”基础上推出了“三百计划”,即百名人生导师进寝室助学生成长,百名教学名师进课堂助学生成才,百名创业导师进生活助学生成功。

一粒种子

大学教师,不仅是教书育人的引路人,也是科研强国的主力军。长江大学农学院李志新教授,便是这样的代表。

李志新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博士毕业后来到长大,在承担《水稻育种学》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从零起步,搭建起水稻遗传育种科研团队。

李志新团队在稻田里工作

每年七八月的中午11点到12点气温最高时,也是水稻开花最旺盛时期,这时,李志新总是顶着烈日的暴晒,忙碌于田间,观察、记载、鉴定、选育。每年冬天,他又要奔赴海南陵水基地进行南繁。

十年磨一剑。去年9月,李志新团队选育的两系杂交稻新品种“春两优长70”终于面世,米质达到了国标优质米三级标准,成为长江大学首个自主选育并拥有知识产权的国审中稻品种。

这“粒”种子,很快实现成果转化,未来2到3年预计推广种植100万公斤以上。而李志新团队所在的“主要粮食作物产业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选育新品种50个,新增社会经济效益70.3亿元。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长江大学,还有一群李志新活跃在田间地头、油田企业、生产车间、科研院所,为国家的需求默默耕耘。

今年3月,《中国教育报》头版刊发通讯《长江大学紧盯粮食能源做“大文章”——国家战略需求就是攻关指向》,深入介绍了该校聚焦粮食安全、聚焦能源安全、聚焦地方发展的担当和作为。

据介绍,2021年,长江大学新增科研项目共计962项,到账总经费3.16亿元,同比增长28.46%,为学校继续提升科研实力提供了强劲保障。

长江大学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是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也是湖北省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共建,农业农村部与湖北省共建的高校。

今年5月,科睿唯安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自此,该校有“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地球科学”四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总入选学科数在省属高校中并列第一。

今年6月,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长江大学地球物理学等11个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球化学等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

长江大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览表

至此,长江大学已累计获批25个国家级、2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正式发布,排名包括568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

长江大学98个专业上榜,上榜专业占比90.7%,位列非“双一流”高校上榜专业数量第三。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该校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推荐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不负长江之名

胸怀长江气概

弘扬长江精神

这样一所大学

你爱了吗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e7Gkia9rOsaObpiSWbxUg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