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全球同步直播 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在长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晨露 通讯员 胡佳佳)5月14日至15日,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召开。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南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South、University of Paul Sabatier、University of Bari、Indian Institute ofTechnology Bombay等49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油田企业的注册代表250余人参会。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印度、阿根廷、墨西哥、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的学者作大会报告,20余个国家的6.5万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上参会,学校100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长江大学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16个单位协办,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球同步直播。

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长江大学校长冯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鲍志东、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学术委员会名誉主席冯增昭、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昌民教授和吴胜和教授,长江大学副校长张玉清、吕一兵出席大会。

5月14日上午9时,大会开幕。开幕式由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张昌民教授主持,大会组委会主席鲍志东代表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组织委员会致辞。大会主席冯征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内外同行领域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长江大学非常重视地球科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此次主办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体现了专家学者对我校发展的支持和信任,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开拓创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长大贡献。

96岁高龄的冯增昭教授代表第五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学术委员会致主办方欢迎辞。他强调,国际古地理学会议是古地理学领域的重要会议,是交流学术思想、探讨学科前沿的重要平台,希望中国的沉积学领域的新星能够升起,岩相古地理学领域能够在国际沉积学界形成重要学术影响力。

本次大会共设立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大会报告期间,吴胜和、G. Shanmugam、曾洪流、邵龙义、Carlos Zavala、Matthias Alberti、林畅松、Markus Aretz、Massimo Morretti、Santanu Banerjee、张昌民、刘可禹等12位国际知名教授先后作大会特邀报告。

分会场安排口头报告164个。与会学者围绕古地理、古生物、古气候、事件沉积、深水沉积、细粒沉积、沉积构型矿产资源等11个议题进行了分组汇报和交流讨论。会议围绕古地理学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参会专家各抒己见,讨论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分支河流体系沉积学研究、浅水三角洲沉积构型研究、深水沉积和细粒沉积作用、古地理与古气候领域探索、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沉积模拟技术、地震沉积学技术在古地理研究中的应用等等。另外,国内外青年专家学者为本次参会主力军,表明古地理学领域充满活力。

5月15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大会评审委员会委员何幼斌教授宣读“青年优秀论文奖”评选结果,评审委员会秘书长王媛教授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奖品及证书。

大会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胡明毅教授作大会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彰显了古地理学术研究的重大意义。同时向所有线上线下关心与支持本次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诚挚邀请与大家相聚在第六届国际古地理学会议。

本届国际古地理学大会为期两天,注册代表250余人。会议精彩纷呈,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参会学者围绕古地理学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吸引了广大沉积学者的关注,很多研究成果在能源矿产资源高效勘探开发、人类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能够发挥重大作用,体现了国际古地理学会议的广泛影响力。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