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发挥人才优势 促进科技创新 学校召开2022年度人才与科技创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刘健 张晨露/摄)4月21日下午,学校在12教405报告厅召开2022年度人才与科技创新大会,回顾过去一年的人才与科技工作,表彰2021年科技创新优秀团队个人,明确新一年度的人才与科技工作任务。全体在校校领导,二、三级教授,省级及以上人才计划入选者代表,直属附属医院领导及医务工作者代表,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武汉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建平主持。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发挥人才优势,促进科技创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相关会议的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的人才与科技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明确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和组织学校广大教师同心协力、努力工作,扎实推进学校人才与科技创新工作在新一年里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敖廷华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就,总结2021年人才工作取得的新突破。2021年,学校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稳中有升,1人获荆州市首届“金凤杰出人才奖”,49人入选第五批长江人才计划,职称评审过渡性政策稳步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加快,积极争取到地方政府支持。报告还分析了我校人才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对2022年人才工作重点做了说明。敖廷华要求,2022年人才工作要做好“四个坚持”,即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全方面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持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坚持守住师德师风底线。

副校长吕一兵作2021年度科技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1年度科技工作突出成果和科技工作重要举措,明确提出2022年度科技工作目标。2021年,学校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科研项目多点开花,高水平论文持续增长,成果奖励稳中求进,物化成果显示度凸显,国家级平台建设有序推进,省部级平台建设持续发力,智库建设成果丰硕。学校修订了几类科研管理条例和办法,加大校企合作,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校地合作,精准服务地方。2022年,将进一步完善科研体系建设,探索科技成果培育转化的新机制、新模式;扎实推进平台阵、团队群、项目库、成果仓建设,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科技体量,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杜国锋宣读学校2021年度重大奖励表彰文件、高层次人才计划及新建科研机构的批文。

学校对2021年度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等19个项目进行表彰奖励。副校长张玉清、郭海敏、周从标、毛精华、周思柱和纪委书记刘靖君为2021年度长江大学重大奖励获奖者颁奖。

校长冯征为2021年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颁发聘书,为长江大学第五批“长江人才计划”入选人员代表颁发任务书。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李应军,校长助理许晓宏为新成立的科研机构授牌。

会上,刘少胡、李志新、吴勇三位老师作为代表发言,讲述醉心科研,甘坐冷板凳,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故事。医学部、石油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代表分享了管理服务改革,充分发挥学院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学院教师科研创新动力的经验。

校长冯征以“坚持人才强校 加快创新驱动 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为题发表讲话。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就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紧盯国家战略,构建人才队伍新格局,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方位服务人才成长成功,全方位支持青年教师勇挑重担;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探索科技创新新路子,要找准科技创新方向,汇聚科技创新能量厚植科技创新土壤;三是抢抓发展机遇,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加强党的领导聚力,以深化综合改革发力,以扩大开放办学借力。冯征指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紧密结合人才优势,着力打造人才队伍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努力成为催化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的策源地,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人才强校,科技兴校是学校的两大重要战略,王建平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中,要进一步坚持四个面向,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出大成果做大贡献;要切实健全体制机制,在人才工作和科技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破“五唯”,立新规,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完善校院两级投入的分担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学院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完善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激励机制;要切实强化目标导向,建立健全机制要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在完善制度机制的基础上,用更大的力度抓好落实工作,强化细化考核机制,用好职称评聘、各类岗位考核、人才评价、科技创新成果评价等“指挥棒”作用,用好用足国家、省、市的人才政策和科技政策,善作善成,以“拼抢实”的作风,实现目标任务。王建平希望,全校科研工作者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技术难题,努力在掌握核心科技、服务行业及地方创新发展上贡献长大力量;各学院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人才与科技动能。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