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物电学院杨文星团队在高性能纳米线光电探测器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1-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日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杨文星团队在局域极化场调控的高性能纳米线光电探测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成果以“High-detectivity tin disulfide nanowire photodetectors with manipulation of localized ferroelectric polarization field”为题,在线发表于纳米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Nanophotonics(纳米光子学,影响因子:8.45)上,并同时被编辑部公众号推送报道。

评审专家认为,该工作“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有利于纳米光电探测技术的发展”(“The topic is of big interest and importance, which is beneficial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anowire photodetectors and sensors.”)。本工作为制备可控、全耗尽、低功耗、高性能的纳米线光电探测器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思路,相关内容正在申请国内外专利。

一维半导体纳米线由于具有尺寸小、比表面积大、载流子迁移率高以及可调光吸收等特点而展现出优异的光电特性,在室温光电探测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基于一维纳米线的光电探测器已实现了具有高光导电增益、可控波长灵敏度、快速响应以及高效光电转换等性能,然而,纳米线在制备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引入非故意掺杂或缺陷,从而会诱导高浓度的背景载流子,导致纳米线光电探测器的暗电流偏高以及探测率偏低,严重限制了器件的探测性能。

针对这些问题,杨文星教授团队首次提出和构建了一种局域极化场调控下的全耗尽、高性能SnS2纳米线光电探测器,为制备可控、全耗尽、低功耗、高性能的纳米线光电探测器提供了一种新方法、新思路。铁电局域极化场调控下的纳米线器件在未来髙灵敏度、快速响应以及宽谱探测等高性能光电探测器和其他光电器件应用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物电学院郑定山、王海露、陈若琳为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杨文星教授为通讯作者,长江大学为第一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江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项目等的支持。(物电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