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思想破冰 创新先行 学校召开2021年度科技创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刘健/摄)6月24日,长江大学2021年度科技创新大会在405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号召全校科研教师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技术难题,突破思想坚冰,激发创新活力,群策群力优化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环境氛围,共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动能与活力。

荆州市委常委、荆州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张远梅、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二、三级教授,省级及以上人才计划入选者;机关及直(附)属单位全体中层干部;学院(部、中心、独立学院)负责人;直属附属医院领导;长江人才计划入选者、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秘书及科研教师代表参会。大会由校长冯征主持。

张远梅在致辞中说,“十三五”期间,长江大学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担使命,锐意攻关,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湖北,尤其是荆州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四五”期间,荆州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支持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开展全方位合作,努力把长江大学打造为人才聚集的高地、科技创新的高地。

副校长郭海敏作学校科技创新报告。他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学研究发展的主要成绩:科研经费保持稳定,总量位居省属前列;国家科学基金保持增涨,重点项目实现突破;新增一批省部平台,基础条件明显改善;科研论文量质齐升,支撑学科实现突破;物化成果质量凸显,科技奖励成果丰硕;人文社会研究繁荣,荆楚文化取得进展;成果转化机制健全,社会服务功能增强。提出“十四五”的发展思路:重视基础研究,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问题导向,为国家战略和地区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举措:做好制度完善,优化管理与服务;促进学科交叉,推进科研平台梯队建设;调整配套政策,强化成果转移与转化;强化广域协同,扩大合作与交流。

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长江大学重大奖励。副校长张玉清宣读表彰文件。党委书记朱业宏、副校长张大平为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

副校长郭海敏宣读了学校组建校级科研机构的文件。学校决定组建“长江大学南方复杂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工程实验室”“长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长江大学食品研究院”等8个科研机构。全体校领导为新组建的科研机构授牌。

如何以学部为基础、以平台为依托,凝聚优秀人才,多出科技成果。能源学部胡明毅教授、农学部张学昆教授、工程与信息学部管锋教授、医学部龚权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徐辉教授分别上台发言分享经验。

科研教师如何激发科技创新潜能,攻坚克难,地物学院严良俊教授、人文学院徐文武教授、园林学院刘利平博士、油工学院张菲菲分享了在基础研究、科技援藏、服务地方、智库研究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经历。

党委书记朱业宏作主题为“积极融入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校”的讲话,明确提出建设科技强校的目标与思路,号召广大科研教师在“四个面向”中抓机遇,加快创新布局;在创新实践中育人才,建立整体人才观,培养具有思维能力强、解决问题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健全发展的人才;在治理体系中保落实,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平台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服务体系,突破思想坚冰,突出创新导向。

冯征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科研工作部署,群策群力、不懈努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面优化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环境氛围,做好科研服务。他希望科研教师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技术难题,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在掌握核心科技、服务行业及地方创新发展上贡献长大力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科技动能与活力。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