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孙军:关于调研报告撰写的认识和体会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6月23日下午,东校区11教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军莅临长江大讲堂第16讲,带来“关于调研报告撰写的认识和体会”的学术报告。校长冯征、副校长张玉清,文科学院院长、副院长、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机关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聆听了报告。张玉清主持报告会。

“搞好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孙军开门见山,他引用毛泽东、习近平等领导人的重要讲话,说明了什么是调查研究?为什么要开展调查研究?强调了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调查研究是行政决策的“重基石”“生命线”“桥和船”“营养剂”。

如何才能做好调查研究?孙军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娓娓道来。“客观性”“全面性”“系统性”“群众性”“科学性”“实践性”是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原则,“政策性”“针对性”“应用性”“前瞻性”“操作性”“时效性”是机关调研工作的主要特点,孙军为大家总结出做好调查研究的“针”。

如何用“线”将调查研究串联起来?孙军在介绍不同类型的调查报告及其作用后强调,“确定好的选题要做到9个聚焦。”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孙军建议调查研究或从领导关注的题目入手、或从最熟悉的领域入手、或从个人兴趣入手、或从个人专业入手、或从细小问题入手。

“调查研究要掌握科学的分析方法。”他通过列举“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现场观察”等直接调查法,“文献调查法”“问卷调查法”“量表调查法”等间接调查法以及新型的“网络调查法”,理论联系实际地分析了不同调查方法的优缺点和要注意的问题。

在谈到调研报告怎么写时,孙军详细分析了5篇调研报告的结构,指出调研报告在撰写时要点明调研背景,分析存在不足,给出解决建议等。最后他用“新”“真”“快”“活”“强”的“五字经”来概括如何开展好政务调研及写好调研报告,并一一进行阐释和剖析。

关于调研报告存在的形式主义和主要表现,孙军用生动幽默的实例,指出了“走马观花”“虚晃一枪”“瞒天过海”“闭门造车”式调研报告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要“真正深入基层一线”“真正掌握实际情况”“真正解决存在问题”的建议来克服形式主义。

最后,孙军介绍了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课题有关情况。整场讲座每每讲到要点处,不少听众都拿出手机拍摄记录PPT。讲座在响亮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