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碳酸盐岩储层沉积学团队在白云岩成因机理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地球科学学院碳酸盐岩储层沉积学研究团队教师李明涛博士、胡明毅教授在国际地学顶级期刊《GEOLOG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该成果揭示了显生宙地层中白云石含量变化,并探讨了白云石含量变化的控制因素,为解决白云石问题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白云石成因机理一直是国际地学研究热点及难点,白云石成因之争已经持续了两百多年。前人研究认为白云石是成岩作用产物,在常温条件下无法自然形成,而近年研究表明,常温条件下微生物的参与可以直接合成白云石,这挑战了传统对白云石成因认识,同时也提出了“原生白云石是否广泛存在古代地层中”这一科学难题。

为了解决以上科学难题,地球科学学院碳酸盐岩储层沉积学研究团队教师李明涛博士、胡明毅教授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宋海军教授、英国利兹大学Paul B. Wignall教授等合作,基于地学大数据分析,通过收集全球1984条碳酸盐岩剖面,首次高精度恢复了显生宙地层中白云石含量变化,为白云石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科学数据;同时,结合环境及古生物数据对白云石成因进行了综合探讨,提出了原生型白云石可能广泛存在于地质历史时期,挑战了传统白云石成因认识,为解决白云石成因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受到了国际地学同行的高度关注。该项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科院先导项目的联合资助。(科技处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