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1-01-3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文 张晨露/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校办到党需要的地方,把人才送到人民期盼的领域,为湖北省对口支援西藏建设工作贡献力量!”1月29日,在武汉校区举行的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来校调研座谈会上,校长冯征的表态掷地有声。

当日下午,铺满冬日暖阳的武汉校区,迎来了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一行9人。工作队由省民宗委副主任、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总领队、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李修武带领,包括省民宗委联络处处长商振华,宜昌市委副秘书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党委委员、宜昌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加查县委常务副书记龚海波,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山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江等。

“推动产业援藏,切实增强山南造血功能。”在艺术与传媒学院会议室,李修武介绍了工作队根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继续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民生援藏领域的同时,明确提出了要加强产业援藏的工作思路,根据山南市的现有条件,制定出了藏鸡、核桃、青稞产业的发展规划,并着重强调了要把产业援藏和科技援藏紧密协同起来,作为实现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2019年7月,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全体队员奔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开启湖北省新一轮援藏工作。一年多来,在平均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他们克服各种困难,视山南为“第二故乡”,把担当和奉献写在雅砻大地。一年多来,他们有力促进援藏项目落地实施,深化就业援藏,延展教育、医疗援藏,助力当地社会事业发展,创新并发展了湖北“多层全覆盖”精准援藏新格局,实现援藏工作新突破。

产业援藏,山南变样。核桃产业被山南市确定为主要产业之一列入“十四五”重点发展规划,长江大学在核桃产业发展领域有何优势和设想?在“长江大学核桃产业专项对口援藏项目”汇报中,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兼农学部副部长许锋教授介绍了目前学校的核桃研究基础、项目总体规划、实施方案以及预期目标。

医疗援藏,造福百姓。在医疗卫生的三交(交流、交往、交融)领域,长江大学有着怎样的思考?在“长江大学对口援藏医卫项目” 汇报中,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兼基础医学院院长龚权教授介绍了医学部的实力、项目总体规划及具体实施方案。

针对2个项目的汇报内容,援藏工作队在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意见建议。在核桃研究方面,要有全产业链发展思维,把提质提速提效贯穿于方案全过程,实现既增产又增收,尽快取得良好的综合效益;在医卫援藏方面,要为当地培训人才输送技术,以本地技术人才的培养为主线,实现由“输血”转为“造血”的转变,要打造出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努力创出湖北医卫援藏的品牌。

“我们将根据工作队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方案。” 冯征表示。冯征特别强调,工作队援藏工作是牢记党的嘱托、肩负藏区人民期待的勇敢行动,是舍小家、顾大家的使命担当。我们要学习援藏工作队的吃苦耐劳、担当奉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多出成果、早见成效,为我省的援藏工作争创亮点,为党和国家的援藏事业做出长大贡献。

据悉,近年来,学校多次派出由校领导带领的教授团队参与省“十三五”对口援藏专家组和山南市全域旅游规划设计方面的相关工作,得到省援藏办、专家组、山南市相关部门的肯定。“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学科和“双一流”建设高校优势,积极参与援藏工作。

现场调研结束前夕,党委书记朱业宏专程赶来现场与援藏工作队会面并交流。

此行,援藏工作队还登上图书馆楼顶,鸟瞰校园,对三面环湖景色秀美的育人环境表示赞赏。

副校长兼医学部部长张大平,校长助理刘荣华,校长助理兼西部研究院院长许晓宏,校办、武汉校区、研究生院、技术转移中心、宣传部、科技处、教务处、园艺园林学院、医学部、设计院负责人及部分教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