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加快页岩气开发利用专题调研报告获省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2021-01-2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去年岁末,为加快我省页岩气开发,省政府研究室联合江汉油田和长江大学进行专题调研。新年伊始,联合调研组撰写的调研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报告分析透彻、建议具体,很有参考价值。”……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副省长赵海山、曹广晶在批示中要求,要加快推进与中石化的合作,省相关部门要在页岩气资源调查、开采技术攻关和勘探开发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推动我省页岩气资源利用和新能源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据介绍,题为《加快页岩气开发利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调研报告,包括4个部分,即国内外页岩气开发呈现快速增长的强劲势头,我省页岩气开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诸多有利条件,我省页岩气开发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加快我省页岩气开发应用的相关建议。在相关建议部分“突破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中提到,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江汉油田等国有和民营石油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支持长江大学利用好省部共建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平台;设立重大科研课题。把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设立为省级或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组织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乃至全国的优势科技力量,建成若干个页岩气开发重点实验室,并积极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联合攻关和自主创新,力争尽快取得突破。

获悉省领导对调研报告的高度重视以及批示后,学校领导表示,省领导的重视和要求必将推动湖北页岩气产业的发展,也将为我校石油学科、环境生态及农林学科、装备制造学科、信息技术学科、土木工程等学科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我们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许明标教授说,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页岩气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开展了大量的页岩气开发前期科研攻关,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为我省大规模推进页岩气开发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联合调研期间,许明标教授以“技术引领激活湖北页岩气丰富资源”为题就“鄂西页岩气开发前景及挑战”向省政府研究室进行了汇报,同时向省政府研究室提交了近万字的“鄂西页岩气商业化勘探开发前景调研”的报告。“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许明标表示。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