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1.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师生或进行科研攻关、或坚守岗位、或志愿服务,与病毒较量,为生命接力,涌现出胡伟华、郑世杰、王炜、陈强、巴基斯坦留学生奥马尔、简力、浙山等先进典型。战疫中,学校在10个小区(校区)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工作组,319名党员干部参与校区防控,1179名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村组防控;组织全校党员师生5601人次参与爱心捐款,金额达100.14万元。全校教职工向荆州市、武汉蔡甸区捐款84.476599万元,校友向学校捐赠抗疫专款619万元。广大师生和校友团结一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学校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65场。2039名党员干部下沉到荆州市和武汉市的88个基层社区,在党员干部居住地比较集中的30个社区设立11个临时党支部。学校主办湖北省第二届“新时代高校思政金课建设”研讨与交流周,介绍了“生命长江”思政课程育人做法与经验;推进“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中,实现课堂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学校连续六届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校园)”荣誉称号。

3.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工程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3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

4.学校“双一流”建设通过中期评估。“双一流”建设迎来中期检查,在学校自评基础上,湖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复评。评估专家一致认为,“长江大学始终坚持区域特色方向,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整体建设,按计划推进整体任务,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学科建设内涵要素进一步充实,取得了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建设成效。”“同意通过中期评估。”

5、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在全省最早部署线上教学平台——长江雨课堂,是全国第一批按既定教学计划开学的高校。物电学院张静博士受清华大学邀请,介绍学校线上教学相关经验。学校受邀参加“疫情之下最大限度地发挥ICT在教育中的作用”为主题的全球大学专题研讨会,并作经验交流。圆满完成6688名毕业生的返校工作。隆重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在线观看达10余万人次。学校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3项铜奖。

6.一流本科专业、课程建设成效显著。资源勘查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农学等4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等21个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震勘探原理》《探究癫痫模型小鼠认知功能障碍的行为学虚拟实验》《生命长江》《高等数学A》等4门课程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7.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项成果(第一单位)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2项成果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2020年科技进步一等奖;高价值物化成果显示度明显提升,荣获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及湖北省第一届专利奖金奖,三系杂交稻新不育系“长农2A”等6个品种通过审定。

8.招生工作取得新进展。本科招生狠抓生源质量,本省生源录取首次建立校线,外省生源录取分数大幅提高。研究生招生狠抓录取工作,招生规模首次突破2000人,在校研究生数首次突破5000人。

9.科学谋划校区功能定位。长江科技创新港是市校共建的“双一流”建设重大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两栋宿舍楼、一栋学生食堂、一座田径运动场将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将以此为载体,实现三区融合、联动发展,为荆州加快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

10.校园环境整治加速推进。学校对曲江路进行环境整治,新增景观绿化面积40000平方米。对西校区西大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改造面积约15000平方米,改造排水、灌溉、道路和景观系统。对东校区1-7栋老旧学生宿舍、东三食堂进行维修改造、提档升级。22号学生宿舍楼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完成西校区运动场地维修,西校区体育训练馆主体工程完成封顶。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