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校友李承道教授揭示大麦隐藏遗传多样性及其应用前景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乐)大麦作为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一直以来世界许多科学家都致力于其遗传育种研究工作。我校校友、澳大利亚西部大麦遗传联盟主任、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李承道教授团队联合德国莱布尼兹植物遗传和作物植物研究所、长江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团队,利用泛基因组学分析揭示了大麦隐藏的遗传多样性及其在遗传育种研究中的可能应用前景。

相关研究成果11月26日以“The barley pan-genome reveals the hidden legacy of mutation breeding”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杂志,我校主要粮食作物产业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通讯作者单位之一。

该研究通过构建20个代表性大麦染色体水平高质量泛基因组参考集,研究并揭示在目前优质大麦中,大的染色体倒位多态性普遍存在。通过聚焦单拷贝序列,可将这种变异转化为用于群体遗传分析和关联扫描的可评分标记。大麦泛基因组资源对大麦种质资源利用、大麦重要农艺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的理解,以及优质高产耐逆境优良品种培育等都具有深远意义。这是李承道教授团队继2017年在《Nature》杂志发表大麦高质量基因组物理图谱研究成果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李承道教授是我校杰出校友、国际顶尖大麦遗传育种专家,在《Nature》等国际期刊发表众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在李承道教授的积极推动下,我校与澳大利亚莫默多克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有力促进了两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