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谋划十四五 奋进新时代 学校召开2020年暑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8-2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文 张晨露 刘健 汤慧珍/摄)8月28日至29日上午,学校在东校区大礼堂召开为期一天半的学校2020年暑期研讨会,听取并研讨“十四五”规划初稿,听取专家报告,部署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级教授、长江人才计划入选人员等参加会议。

28日上午,校长冯征主持会议,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会议内容丰富,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恢复教育教学的重要意义;要聚焦会议主题,认真听取报告;要严守会议纪律,强化大局意识。

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人事处、能源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院主要负责人,依次上台,总结“十三五”,汇报“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取得哪些成绩?“十四五”的发展如何谋划?发展规划处处长白宗新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取得的主要成绩、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详细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

教务处处长吕一兵以“注重内涵建设 全面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为题作了本科教学发展规划,深刻分析了本科教学取得的主要成就、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十四五”期间本科教学的发展目标和思路,重点提出本科教育十大工程,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研究生院院长杜国锋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分析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就如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需要采取哪些具体举措道出了深层思考。

总结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不足,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科学技术处处长何文祥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主要指标。“夯实平台阵;育强团队群;丰富项目库;累积成果仓。”如何达成发展目标,他提出了具体举措。

在回顾“十三五”期间我校人力资源发展情况后,人事处处长蒋四华提出了我校人才资源发展的具体指标和主要任务,并用“引得进、育得准、用得好、留得住”来解析和概括人才工作的具体举措。

能源学部常务副主任胡明毅介绍了能源学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情况,剖析了能源学部的现状,并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能源学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具体目标和主要举措。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徐辉作为学院代表汇报了该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情况。

28日下午,党委书记朱业宏主持会议。会议听取了两场学术报告,分别为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所作的《大学内部治理问题的实践与思考》、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所作的《面向“十四五”的大学科学发展》。

在湖南高校担任多年领导职务的陈弘旁征博引,结合其多年的工作和管理经历、借以著名教育家和管理者的管理思想,以及世界著名高校的建设发展实例,深刻剖析学校建设发展规律,分享学校管理和治校体会,强调大学治理应该更多回归教育本质和中国实际,并就如何实现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给出建议。报告中,他还具体谈到了关于办学理念、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人才与教师队伍、对学生的态度、民主管理等十个方面的实践与体会。

马陆亭研究员同样带来一场学术大餐,他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道出大学如何更好地实现科学发展,强调全面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并阐述了什么是多样性大学,学科、专业和学科群之间的关系,以及什么是一流本科教育,并给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和加强教师共同体生态建设的建议。

29日上午,与会人员分成10个小组,就“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进行讨论交流。讨论交流中,大家聚精会神,献计献策,发言踊跃,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齐心协力,再接再厉,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分组讨论结束后,冯征在大礼堂发表讲话。

对上半年工作,他这样概括:重要活动有序开展;高质量发展实现突破;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暑期工作常态化进行。

针对新学期工作,他要求,一是要用“双一流”的力度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攻坚善治的作为,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坚持“四为”方针,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要加快校园和重大平台建设,支撑未来发展;紧跟新形势,主动应对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新变化。二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要贯彻“三尊三学”办学理念,践行“凡事三有”治校方略。三是要高度重视国家总体安全观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四是要高度重视秋季开学,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实现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谋划未来,把握当下。”朱业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批示精神,做好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要认真谋划部署。把握好国情、行情、校情;要做好组织落实。按照“凡事三有”治校方略,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