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课程思政】风景园林学学科:助力全民抗疫 精心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 浏览次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切正常的秩序,但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的老师们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专业教学。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不断地思考和挖掘专业课堂中的思政元素,主动化身“思政教师”为学生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力争做到润物无声,让学生们既能体味新知识中的奥妙,也能感受到在疫情面前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

十年树木 木欣欣以向荣

“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树木即树人,疫情的暴发更加增强了人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视。针对新冠病毒的出现和防治,如何从植物保护的角度去引导学生关注、参与生态建设是一个新的课题。

中国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刘志雄教授讲授《园林植物研究进展》课程时,系统地介绍了我国丰富的园林植物资源和对世界园林的贡献,培养了学生们浓郁的爱国情怀。他还生动地讲述了老一辈林学家、树木学家和园林植物学家“树木树人”的感人事迹,同时密切结合这次突发的新冠疫情,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绿色资源与环境保护对人类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们将老一辈园林人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传递下去的热情。

许锋教授在《资源植物学》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让课堂充满营养,通过网络视频亲身示范,传授果树的修剪、施肥的方法与技术,使学生充分掌握专业知识,让学生更明白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上善若水 水利万物而不争

水是生命之源。老子《道德经》云:“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在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治中,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为《水生生态学》的讲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袁龙义教授因势利导,在线上教学时,用上百张对比图片展示了湖北省龙感湖水体的污染与植被的变化,加深了学生对水体富营养化现象的理解,提升了学生对绿水青山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学生保护绿水青山的文化自觉和政治自觉,增强他们守护祖国大好河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八面来风 风景这边独好

国家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政策,为风景园林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丰富的资源。朱桂才、肖国增副教授以研究生《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为载体,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理论渗透到课程中,以多个项目的规划设计为例,让学生受到了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资源与环境保护等人类生存价值导向的生动教育,引导学生更生态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绿水青山、美丽乡村。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园艺园林学院牢牢把握思政铸魂育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课程建设全面激活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等关键要素,加速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同时结合专业的特点,发挥风景园林的学科优势,以抗击疫情为题材进行思政教学,引导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加深对思想政治理论的理解,践行生态文明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将“课程思政”融入山水林田湖,助力全民抗疫,守护美丽中国。(园艺园林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