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总结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0-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记者 康群)发展战略规划是在新一轮竞争中,引领高校发展,提高高校自主办学能力,实现高校高效、优质发展的蓝图布局。为绘制好发展蓝图,5月11日下午,学校以视频方式召开“十三五”规划总结暨“十四五”规划编制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二级三级教授参加会议。校长冯征主持会议。

“大学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光礼教授受邀作专题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在报告中,周光礼教授以宽广的视野、从全球范围内看大学的发展,强调发展战略规划涉及学校发展全局的、长远的、根本性的问题,极其重要。报告包含4个方面,重新定义大学:全球性的焦虑与应对;大学战略规划:概念与方法;大学战略规划的制定:10个关键问题;一个战略的诞生:行业特色大学的案例分享。

“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大学的未来在哪里?放眼未来15至20年,大学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运营方式才能得以生存。”周教授说,制定战略规划,一定要有大视野。战略规划是通过程序性的工作,来产生根本性的决策和行为,以此来塑造和引导:一个组织是什么样的,该组织在做什么,为何这么做,并着眼于未来。简言之,就是用规划引导师生朝一个方向努力。“规划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对规划制定中的10个关键问题逐一进行阐释后,周教授以防灾科技学院为例,讲述了该校源于规划制定并严格执行规划而实现快速发展的历程。

“十四五”时期,是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也是学校迈入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期。在总结“十三五”的基础上,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对引领学校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推进此项工作,副校长郭海敏代表学校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据介绍,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体系,包括学校总体规划、学校专项规划、各学院“十四五”规划。目前,学校已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全体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统一领导、决策、协调和组织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工作推进。成立了专项规划编制小组,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度安排,即总结与调研阶段、文本起草阶段、研讨和修改阶段、审议与印发阶段、规划落实与上报阶段。

“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全校一项重要任务,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党委书记朱业宏在讲话中强调四点,一是认清形势。成功靠眼界。我们要看社会发展趋势,看国家重大需求,看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面对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社会分化、教育弱化的现实挑战,做规划一定要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二是总结反思。成功靠总结。我们要对“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全面复盘,回到过程中去,进行系统性反思。通过反思,找到存在问题的症结。成绩经验要发扬光大,问题教训要引以为戒、加以改进。三是战略选择。成功靠目标。没有好的目标,就没有前进的方向、没有压力。好的目标选择非常重要,需要大家共同面对和探讨。四是加强组织。成功靠组织。要加强对规划工作的组织管理,做好顶层设计,做到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时不我待。在当前高校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形下,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冯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们要认清形势,要全面复盘,系统性反思,总结经验教训,找到因果关系,做好战略选择;我们要按时间节点要求,找到标杆,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有条不紊地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冯征号召,全体干部和教师,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