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课程思政】多措并举 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 浏览次数:

     

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的讲话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改革通识教育、建设示范课程和实施低年级引领计划,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及国家发展相结合,将所学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培养具有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改革通识教育 践行课程思政新方法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跨文化对话及自主学习能力,学院着力开展优质通识课程教学,近年来共开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18门次,其中新建课程5门,通过“大班授课、小班研讨”,重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大纲,采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法和多元化、全过程的学习成效评价,以及打造高水平的助教队伍等途径,“以学生为中心”的通识教育课程教学逐渐形成,课程体系不断健全,教学质量持续提升。这一教学改革,为该院践行课程思政、落实思政育人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指引。

建设示范课程 引领课程思政新局面

“如何在各类专业课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无缝对接?”围绕这一问题,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持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及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充分发挥思政教育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以立德树人为抓手,通过建设示范课程、选树名师团队、做好示范引导,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展开。近年来,该院相继推出《地震勘探原理》和《生产测井原理》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了郭海敏、毛宁波、张占松、唐新功等教学名师,以及电磁勘探新技术、地震勘探原理、生产测井原理等教学团队。在教学中,他们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帮助学子们解答思想、情感及价值观困惑,激发其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引导其逐步明确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学子心灵。

“为什么要学好这门课?”湖北名师毛宁波教授在讲授《地震勘探原理》第一课时,启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从学生的兴趣点和学习起点自然引入,通过播放精彩视频,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方面对该课程学习的意义、内容和方法进行深度解答,让他们豁然开朗;讲授过程中,他通过穿插老一辈石油人的故事,适时引导学子们弘扬石油物探精神,“学石油,爱石油,下得去,留得住”,激发他们献身祖国石油事业的勇气和力量。“整节课上,我们都沉浸在精彩的视频和频繁的师生互动中;毛教授讲述的那些故事,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认同了石油物探精神,提升了精神境界。”地物学子郭建宏深有感触地说道。

在胡文宝教授的博士生课程《地球系统科学概论》中,当讲到地球物理对石油勘探的重要性以及油气资源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的重要性时,他嘱咐博士研究生们着眼世界,紧跟时代发展脉搏,既要有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也须有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发展格局,在学术领域攻坚克难,力争对国家能源发展有所贡献。

在硕士课程《模式识别》里,张占松教授讲述了翁文波院士等老一辈测井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下仍高扬人生理想、持之以恒学习的感人事迹,激励学子们培养专业兴趣,确立人生目标,力争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在名师们的示范带动下,学院专业课教师纷纷树立课程思政意识,积极主动地投身相关教改实践,形成了课程思政全面展开的良好态势。

实施低年级引领计划 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

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和科学探索精神,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新生入学伊始,学院便针对他们实施“学习引领计划”,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新路径。

在2017级“低年级引领计划”启动仪式上,院长张占松教授指出,要形成院系领导跟进低年级大学生发展的制度,并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和学院与基础课教师定期沟通制度,通过强化沟通,了解学生思想,听取学生建议,改进课程教学;人生导师代表王军民高级工程师以两位学生的奋斗经历为例,论证德才兼备是人才的必备要素,两者缺一不可,并向学子阐释我校校训校风的深刻内涵,期冀他们发扬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精神,提升自我,早日成才。勘工卓越21601班的张梦柯以自己刚上大一时从迷茫到领悟人生的经历,说明了导师引领的作用与效果。(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