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课程思政】空中“云”课堂 化学化工专业课筑起疫情防控网络壁垒

发布时间:2020-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云锋 刘珊)“同学们,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如何通过化学手段消灭病毒呢?”“75%的医用酒精可以消灭病毒。”“吴老师,次氯酸也可以。”……2月22日上午,化工学院吴爱斌老师《高等有机化学》的雨课堂上气氛活跃,电脑的另一端,同学们正在积极地讨论着。这是疫情爆发后化工学院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的一幕。

战“疫”时期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充分抓住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化学化工专业特点,把专业教学和疫情防控有效融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抗疫知识、稳定同学们的情绪?近日,化工学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全民战“疫”的故事开展了一次空中“云”思政的新探索。

“火神山医院虽为抗击疫情而赶建的临时医院,但是在防渗工程这块一点都不含糊,整个基地下方按垃圾填埋场标准铺设防渗层,犹如穿上一层地下雨衣,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地下。”“火神山医院地下的防渗层由‘两布一膜’和20厘米厚的沙子共同形成,可有效隔绝医疗污染物和土壤、地下水,让地层免于污染。”“大家看,虽然我们是化工行业,但在疫情来临后,我们仍可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一堂将疫情防控与相关知识进行深入融合的化学化工专业课程。黄河老师讲授的“环境规划与管理”网络课上,通过讲述火神山医院防渗层的设计与施工,他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时刻准备着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而同学们鲜花掌声不断涌来。“听完黄老师的课后,感觉到自己的专业与现实如此接近,我决心把专业学好,将来好好回报国家和社会!”19级研究生丁凤月激动地说道。

无独有偶,“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网络课堂上同样热闹非凡。“火神山医院彰显中国力量,石油和化工行业也参与其中,贡献了力量。在仅仅花费10天的火神山医院建设中,你们知道我们化工人参与了哪些工作吗?”在19级研究生课堂上,邓晓清老师抛出问题。

“火神山医院中,病房的设计关乎着医护人员的健康与生命。火神山医院病房的框架构造采用复合轻钢板材板房建造,这种活动板房可以迅速地组装与拆卸,也能够保证良好的效果。板房的墙体采用了防火性能和保温性能好,还能隔热吸音的50毫米厚岩棉板。也正是有了这些复合材料,火神山医院才得以在10天内建成。”邓老师精彩的讲解让材料专业的研究生备受鼓舞和震撼。“太厉害了!”“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他们是我们的榜样!”……邓老师的聊天框里,好评如潮。

李凡修老师讲授的“水污染控制工程”是同学们喜爱的专业课之一。据19级研究生范聪颖回忆,李老师在讲课中提到,面对疫情,火神山医院日处理量达800立方米—1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从45天工期缩短到7天工期,这就是化工人创造的一个奇迹,正是这些小奇迹汇聚成了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力量。将疫情防控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课程思政已悄然融入到了课堂教学中。

这是化工学院打造空中“云”思政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化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多次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疫情防控下的课程思政、“我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主题教育大会等专题会议,并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教育引导工作的意见》,探讨如何将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如今,学院化学化工专业课程已渐渐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网络壁垒。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