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课程思政】抗“疫”生力军 育人当先行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晓光)2月10日,《医学免疫学》线上教学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如期开始。开学第一课,医学部常务副部长龚权首先和学生探讨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医学生应如何践行使命?” “自我防护、卫生宣教、参与防控、调整心态、自主学习”是他对学生提出的要求。

何谓大学?为何上大学?大学中何为?以“三何”导入,余万桂教授结合疫情开始了她的线上教学第一课,生命、生理、生活——“三生行,理有同”是她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她表示要通过线上教学实现学生由“课堂人生”到“人生课堂”的转变。

在《现代医学影像学进展》课程中,黄劲柏教授正结合他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诊断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学生探讨着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和临床服务问题……

从线上教学第一课开始,医学部各专业教师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疫当前,虽不能见面,但通过在线课程,依托教师引领,长大医学学子真切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职责和使命。

在线教研将疫情知识有机入课

病原生物学系和医学检验学系课程组在龚权教授的主持下,正通过组建的视频交流群热烈的讨论着:在全民防控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结合当下新冠病毒的流行情况,要适时调整“感染与免疫”专业课程的授课顺序,将“病毒学”部分的内容前置讲授,结合现实问题开展教学,将科学的知识体系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授课中;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结合当前“全民防控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从学生所思所想、社会热点、国际国内形势、现实问题、专业问题等导入思政内容,做细做实,将“抗疫”案例与“身边”故事并举,慕课、精品课视频公开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融合,既要丰富课堂内容,又要活跃课堂气氛,确保育人质量;要建立以班级和专业课程为单位的教学团队和课程组,负责研究制定专业课课程思政标准,课堂思政教学组织形式,建设课程思政素材资源库,明确本门课程的思政元素的融入点、课程思政的重点和难点、课程思政的设计与教学方法。

龚权、王超、聂浩、杨飞、郑兵、马兆武等老师先后发言,在各位老师的思想碰撞中,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的教学模式被全面铺开。

生命护理与思政育人同频共振

护理的本质是关爱患者,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两者的共同特点都是服务富有情感和温度的人。所以,护理学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本就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因此,新学期伊始,护理学专业教师在周红教授的统筹下,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为素材,精心组织授课内容,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使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

护理系主任周红教授主讲的课程是《基础护理学》,在教学中,她将我校护理学专业优秀毕业生不惧风险、舍生忘死,从全国驰援湖北、奋战一线的感人事迹引入课堂。师兄师姐们用行动诠释的护理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南丁格尔精神,使同学们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学好专业知识,锻炼扎实技能,日后在维护患者安全、促进人类健康中像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一样,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龚爱萍副教授在讲授《临床技能实训》课程时,结合课程特点将临床护理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临床技能、责任担当和大无畏的救死扶伤精神相结合,将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与要求,临床一线医护人员隔离措施等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临床一线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要求、病房设置、使用过的用物的处理、病房的消毒、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后尸体的处理……”龚老师对每一部分的内容均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

12支医疗队奋战武大人民医院东院,新冠孕产妇零死亡,17名新生儿零感染的分析,主讲《妇产科护理学》的费杨老师利用数据引发学生思考专业知识和医德医风的重要性。“奋斗,爱国、温度、责任”是她在授课过程中反复提及词汇。

最美逆行让课堂走向抗疫一线

医学部第二临床医学院眼科学教研室主任王金华教授,在隔离病房完成了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工作,回到隔离居住的酒店后,他打开电脑,如约的和学生相聚在课堂中。

他本无需冲在防疫一线,但看到医院被指定为荆州市首批重点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且收治的病人越来越多后,便主动请缨,申请到临床抗疫一线做了一名普通医生。在去一线之前王金华就下定决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重中之重,但学生的课不能停。所以他把全部的教学资料带到了隔离酒店,每天下班,不管多疲劳,他都会精细备课、上课。“老师加油,我好想马上就到课堂上见到您!”“老师保重身体,以后我也想成为您这样的人”。看着一条条留言,王金华在屏幕前微笑着,眼中饱含泪花。

和王金华教授一样的临床教师在长大还有很多,他们本身就是课程思政的最好素材。他们和全国123所高校287家附属医院派出的7942名医护人员一样,都是最美逆行者。

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

“国有疾,何以御敌?如何彻底击败新冠肺炎?如何治本?如何实现对新冠肺炎的精准治疗?以这些问题为先导,机能学部的教师们开始了他们的线上教学。

机能学部主任余万桂教授,结合疫情,在生理学的教学过程中以“疾病的精准治疗需要基础医学助力”为题,启发学生思考基础医学在疾病诊断、治疗中的应用价值。刘莲博士以“瑞德西韦”药物引入,从新药开发、医学伦理、疾病预防三个方面开展教学,在进行课程整合和课堂思政的同时,加强了对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

一时间,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等基础医学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医学人文素养教育贯穿教学全程,机能学部的老师们将“求真求实”的医学科学精神和“求善求美”的医学人文精神无缝对接,使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享受了一份精神大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 “疫”中,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教育战线上,长大医学人以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种的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长大医学学子定会在服务临床一线、服务健康中国的道路上创造属于他们这一代的荣光。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