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课程思政】作物学学科:在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注入思政营养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亮魁)如何将“思政理论”融入专业课教学?如何解决学农大学生专业思想不牢的问题?农学院作物学学科的老师们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思考,通过发散思维,让每一节课都有“思政味儿”,利用专业课开展思政工作,如带领学生学习中央1号文件,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开展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9月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强化了专业自信。

用思想优化“育人配方”

众所周知,学生要成才,环境很重要,氛围很重要。学生成长的土壤是否肥沃?土壤酸碱度是否平衡?是否有不利于学生成长的微量元素?如果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学校、老师和学生本人共同做好“测土配方”,净化、优化学生成长的土壤。

袁隆平院士曾于2015年到长江大学为师生做报告,引起了所有学农大学生的共鸣。方正武副教授看透了学生的心思,研究育人配方,在讲授研究生课程《高级作物育种学》时,向学生详细介绍了袁院士的故事:大学毕业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工作,条件十分落后,且在当时,日本科学家已发表了“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没有杂种优势”的观点,他依然选择从事水稻雄性不育试验,最终攻克了我国水稻杂种优势利用中的难题,成功实现了水稻“三系配套”技术,从而大幅度提高了我国水稻产量,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故事讲完后,方老师号召学生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学习他不畏困难、不畏艰辛、不畏权威的精神;学习他细致入微、坚持不懈的科学探索精神;学习他勇于创新、勇于担当、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精神。方老师要求同学们学好专业本领,紧跟时代步伐,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争取为国家的农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很多学生反映,上邹华文教授的《植物生理学》是一种享受,所以经常有研究生去蹭课,他的课堂成了学生成才的乐园。据了解,邹教授一直坚持全面融入思政要素,让课充满营养,如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粮食安全等,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展示我国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增强学生的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通过介绍最新的研究进展、成果及专业发展方向,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通过介绍科学家不畏权术、尊重科学的事迹,塑造学生专业化的职业精神;通过介绍优秀科研团队的事迹,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

近年来,王建武博士在讲授《普通遗传学》过程中,不断改进理论教学的同时,还致力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把价值观引导融入知识传授之中。在给同学们讲述植物雄性不育遗传时,王老师除了系统介绍植物雄性不育的遗传机理外,也极力分享袁隆平院士将雄性不育应用到三系杂交水稻选育的感人事迹,经过袁隆平等一批农业科学家的协作攻关,终于选育出一批大面积应用于生产的杂交水稻,为保障我国乃至全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同学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引领学生主动肩负起兴农报国的使命,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伟大事业的发展当中,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用行动探索“栽培技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植物组织培养》课堂上,王书平博士通过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深入理解教学内容,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实验采用分组教学的方式,使学生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魅力;另一方面,使组内和组间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氛围,从而引导学生认识到,各个行业都存在着激烈竞争,团队协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实验过程中常见的染菌失败现象,王老师以爱迪生、霍金等科学家的事例鼓励学生,引导学生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在硕士研究生全英文课程《作物遗传与育种专题》中,梁大成博士借助作物遗传与育种的重要前沿进展和关键科学事件,分享一些著名科学家的艰难经历。在小麦育种专题中,讲述绿色革命之父诺曼·布劳格如何强身健体、打工求学的励志故事;讲述他从一个林业站管理员跨专业成为一位病理学家的故事;讲述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异国他乡成长为伟大育种家的故事。这些有血有肉的故事激励学生直面现实、树立理想、确定方向,立志成为振兴中国农业的优秀青年。

博士生导师邢丹英教授讲授《设施农业和农业推广》很多年,在教学过程中,他积极宣讲农业的形势与政策,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注重从大环境上对学生进行引导,他要求学生要用所学知识为地方经济服务,要为生产者服务,要设身处地思考问题,不能够只站在某些厂商的角度思考;要注意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事业的传统。在面向生产者服务时,有些目标是可以用不同技术方案达到的,而不同技术方案的成本存有很大差距。要学会用比较经济、环保的方案,用比较少的投入去办更多的多事情,更利于我们的事业。邢教授将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穿插讲授,在讲解不同土壤环境的作物高产技术途径时,他以肥沃土地与瘠薄土地的高产技术途径为例,引申到家境条件与学生成才的关系,要求学生认真走好每一步,不要受社会上一些不良之风干扰。

沙爱华教授在讲《分子生物学》应用前景时,结合当前基因编辑技术热点,举例阐述基因编辑技术在精准治病、定向改良农作物性状方面的巨大优势,在医药开发方面的经济效益,让全体研究生一定要领会到学好分子生物学的重要性。在讲授基因相关知识时,沙教授告诉同学们:“如果克隆一个重要基因并申报专利,转让出去会有巨大收益,我在油料所的课题组,发现了一个大豆抗锈病基因,马上就有先正达等多家公司找上门来寻求合作和转让,费用多达几百万至千万。”在讲课中,沙教授多次向研究生强调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通过分享施一公、颜宁等顶尖科学家发表CNS顶级文章的经历,鼓励研究生们到顶级学校及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用营养助力“拔节孕穗”

 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农学院的所有老师都知道,抽穗期是作物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也是决定结实粒数多少的关键时期,对光照、水分等外界反应敏感,需要特别的管理。

湖北名师张文英教授为研究生主讲《科技论文与学位论文写作》多年,在教学中,注重提炼专业课程中所蕴含的国家战略、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学术道德等价值理念,将精神引领和专业知识相融传授。在研究生课题申报、开题报告撰写章节中融入诚信教育,采用画龙点睛法,引导学生实事求是,坚守科研诚信;在科技论文撰写章节,展示近些年我国科研发展、国际化科技论文发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融入爱国主义教育,采用化学元素法,让学生产生对祖国的民族自豪感,增加文化自信;在学位论文撰写章节,强调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采用隐形渗透法,引导学生潜心研究,注重原始资料的记载与保存,形成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专利撰写及申请章节,要求研究生必须遵循学术准则,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在学术道德章节,融入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教育,采用专题讲授法,引导学生坚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

作为长大教学名师,王晓玲教授主讲的《植物生理学》和《农学专业概论》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她总是喜欢挖掘专业知识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并以此来育人。她能由合子的不均等分裂,讲到公平公正的相对性,从而教导学生做人做事不能斤斤计较。王教授非常注重传统文化和人文教育,在讲到植物生理学的源库理论时,她比喻说,“现阶段的你们大多数人是‘消耗库’,自己没时间挣钱养活自己,依靠父母发的生活费,父母现在是你们的源,供应你们生活;当父母老了,他们就是库了,你们就是他们的源了。植物的库源会转换,你们和父母的库源关系也会转换,你们说,该不该孝敬父母?”每次讲到这里,学生都会陷入沉思,甚至泪流满面。

当今社会压力大,人心浮躁,很多人急于求成,导致大学生比较迷茫。针对这个问题,李晓方教授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为学生解读各种职业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为学生思考职业目标提供思路;通过个人成长故事及大家熟悉的人和事,和学生互动讨论,谈人生;通过本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在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实战经验,让学生了解行业政策和行业动向,启发他们对专业的兴趣。

在《作物栽培学》的课堂上,张丙林博士引导学生留意家乡的农业特色,鼓励他们为家乡代言。受到鼓舞的学生积极发言,纷纷感悟学农给自己带来的荣誉感。这一育人过程使学生深切感受到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你的家乡会有哪些影响农业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如何解决?”在学生的课程考试中,这个开放性题目,使学生主动去思考农业实践中的具体问题,体会到课程学习的获得感,增强了学农可成才的信念。

研究生徐瑞新感叹道,农学院的老师们让我倍感欣慰,不管是在课堂、实验室,还是在试验基地,都能在学术上、思想上给我惊喜,让我看到希望,进而沉迷于学习与研究。

育人,先育心,学生的真实感悟,体现了学院的课程思政成效。为了让学生能在开心的课堂上、肥沃的土壤中成才,就需要所有的教师积极参与到思政教育当中,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贯穿落实到每一堂课,进而实现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