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秉持仁心仁术 守护人民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柯文静)“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在医学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3月1日,医学部举行2020年第一次党委中心组线上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精神。会后,迅速组织全院师生员工以系部、班级为单位开展广泛学习研讨。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张大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首钢医院实习的17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肯定和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关怀,对医学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坚持以立德树人指引方向,进一步深化新医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医学生伦理道德教育、打造专业特色思政金课,培育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他们秉持仁心仁术,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守护人民健康。”

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81602班藏族学生扎桑心情十分激动,他说:“学习了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我感到非常温暖和自豪。作为一名藏族医学生,我遇到好多优秀教师,享受到了好多国家的优惠政策,这一切都要感谢国家和党对我们的栽培。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做一名合格的医生,克服困难,到家乡、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习总书记的回信给我无限动力。”临床11807班高小坡说,“作为一名医学生,要有救死扶伤,不畏艰辛的精神,要加强自己的临床技术,重视临床实践,为医学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护理11601班田玉秀结合自身实习经历谈道:“习近平总书记表扬广大医务工作者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经过实习,我明白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不仅要有牢固的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有救死扶伤的精神,这是动力源泉。”

“习总书记回信那么亲切,仿佛是在对我们每一位医学院学生面对面的叮嘱和鼓励,我感到十分激动,深受鼓舞。这也坚定了我学医的初心!我深刻感受到医生就如同浴血奋战的战士,都是英雄!我们现在能做的唯有学习、巩固、夯实自己!今天国家培养我们,未来我们守护祖国和人民。”医学影像技术11701班胡甜激动地说。

护理系主任周红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对医学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一是不忘初心,面向基层群众培养适应岗位需求的高素质医护人才;二是牢记使命,潜心教学、科研,不断促进医学学科发展提升育人水平。

“习总书记十分注重医学事业的发展,我们要紧紧把握发展契机加快推进一流医学学科建设。同时,要加强医学道德教育,提升学生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人体解剖教研室许本柯教授说。

结合自身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经历,第一临床医学院宋念艺、郑晓娟、刘振华老师有感而发,“医学院校是培养医生的重要基地,只有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才能更好的守护广大人民的健康。作为医学教师,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以身示范、深耕杏坛,切实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培养好医学人才。”

“我们青年教师将牢记习总书记‘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嘱托,履行好医学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并为学生们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打好基础。”在这次防控疫情中主动参与一线工作的90后年轻教师李都说。

“总书记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医学部常务副部长龚权表示,医学部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决策部署,坚守“培育一流医学人才,发展一流医学教育”初心使命,不断夯实“仁爱杏林、精诚杏林、和谐杏林”文化内涵,不断推进新医科人才培养改革,将培养医学生职业道德素养和岗位胜任能力贯穿在我们教育过程的始终。”(医学部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