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战“疫”之下 全员同频共振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0-02-2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涛)“老师,我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上海分公司线上签约成功,试用期月薪7500元,转正后8500元,感谢学校搭建的网上就业平台!”2月20日,城建学院16级学生陈翔顺利完成网签手续,成为我校第6个在网签系统成功就业的学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校紧盯疫情防控,同时同频共振促就业,千方百计稳质量。

2020年,我校共有毕业生9286人,其中本科生7855人,博士98人,硕士1333人。战“疫”时期,学校认真落实“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就业保民生,积极谋划制定就业政策,分层分区精细调研,因地制宜出实招,全员全力指导毕业生科学应对疫情挑战,积极主动就业,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主动谋划,科学研判抓就业

2月11日,学工部召开了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学习教育部当前就业政策,分析研判学校就业形势,认真研究了网络就业平台建设、推进春季网上校园招聘会软件设计、开通网上招聘信息发布、完善5大板块就业的组织架构等事宜,有序推进就业工作。

2月14日,就业指导中心出台《关于加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学院成立就业工作专班,发挥专业特色和就业工作传统优势,全覆盖无遗漏开展就业指导,想方设法组织线上招聘,深入研判专业就业形势,激活毕业生就业热情。

2月14至21日,就业指导中心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7092份(全校80%的毕业生参与调查),了解当前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就业问题、签约状况及意见建议,加强对当前学校就业工作的有效研判和科学部署。

2月18日,就业指导中心制定了《2020年上半年就业工作方案》,提出六大措施抓就业:借助“腾讯会议”“云研科技”等平台办好网络招聘、实行就业工作院长负责制、校院联动推送就业信息、整合资源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强化落实精准帮扶、精准发力推进就业服务。

2月20至22日,就业指导中心分别在线召开了医学、理工、农科、人文社科、武汉校区5大板块就业工作会议,分层分类详细摸底各学院的就业情况,部署上半年就业工作。

1月28日,开通网上心理援助服务及就业指导直播服务等,线上解答毕业生求职考研困惑等,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拓展平台,信息服务“云就业”

学校借助“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空中宣讲,并根据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反馈情况适时增加其他宣讲形式;借助“云研科技”“海投网”等平台举办空中大型双选会。

1月31日,就业指导中心发布了“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介绍了学校特殊时期就业工作举措,表达了做好服务、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

2月5日,就业指导中心联合相关企业启动了2020届毕业生线上就业能力培训。

2月8日,学校启用了网上电子签约系统,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可通过湖北高校就业网络联盟签约上报系统完成电子协议书签约流程。

2月10日,学校决定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日常宣讲活动,同时建议用人单位自行选择空中宣讲通道。

2月15日,学校启动“空中宣讲”“线上双选会”及远程面试等“无接触招聘”。

2月20日,学校发布2020届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理工类)招聘公告;筹备承办3月5-25日全省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长江大学专场。

因地制宜,全员参与促就业

稳定就业,落实工作,关键在学院,核心在创新,重点是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促就业的格局。各学院量体裁衣,积极行动。

地科学院实行院领导包干责任制,每名院领导分别联系毕业班级,有针对性地加强就业工作指导,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设置班级就业经费,并对班级就业成果进行验收,在就业率的基础上,参考校级、省级核查结果,按照等级每班划拨资金一千至二千元。

资环学院形成了以学工队伍为主体、毕业班班主任和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紧密配合、全院职工积极参与的全员服务就业模式。学院领导分层武装师生思想,开展系统就业培训,分别召开了就业领导小组会议、职工大会、毕业年级大会,全覆盖宣传动员积极就业、先就业后择业。

化工学院制定了学院毕业生就业方案,建立就业工作台账,分类建立毕业生就业方案,召开毕业生专题会议,宣讲就业政策和形势,积极联系对口企业开展网上招聘,动员教职工全员参与学生就业。

文学院抓好两支工作队伍稳就业,即学生干部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立新闻类就业单位数据库,加强新闻类学生就业推荐工作,补齐工作推荐短板;建立毕业生就业推荐数据库,做好定向推荐工作;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学生就业帮扶工作。

地物学院领导班子仔细研判各专业就业形势,动态调整学院工作措施,把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理念体现到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中,出台特殊时期的就业工作措施,经常性地召开毕业生主题教育会议,引导学生转变思想,积极应对,主动参与招聘,及时签约。

城建学院成立了就业考研精准帮扶小组,每组指派两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指导考研学生复试,跟进后续就业指导;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举行网上就业洽谈会,向毕业生发放就业意向调查问卷等,各项工作有序推动。

生科学院创新举措促就业,辅导员们开办简历诊所,在线修改毕业生简历;通过网络视频,指导就业面试;举办考研复试经验交流等。

农学院给每一位毕业生家长写了一封信,送去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了解毕业生学习就业情况和需求,介绍学校就业举措和学院帮扶政策。

2月18至20日,艺术学院、数学学院、医学院、动科学院、经管学院、城建学院、电信学院等26个学院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等平台召开2020届毕业生专题会议,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领辅导员与毕业生线上交流:详细解读当前就业形势,介绍学校网上签约系统和学院就业工作方案,提醒毕业生把握就业关键时间节点,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应聘指导,深入学习就业方面相关信息和政策,弄清重修补考安排及毕业条件等。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