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课程思政】惟精惟诚铸就医学部师生大医风骨

发布时间:2020-02-1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学职业具有极为鲜明的专业特性和岗位特性,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事关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从古至今,医学教育都将德育作为第一要务,将立德树人作为医学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只有培养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医学从业者,才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推动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医学部从始至终坚定不移地践行“尚德勤谨,仁术长新”院训精神,将思政教育渗入课堂教学之中,润物细无声,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从业人才。

与时俱进培养仁心仁术一线医者

胡伟华老师讲授《内科学新进展》这门课程,他带领学生了解呼吸介入技术的发展史,指出其存在的利弊,强调为患者制定治疗方案时不能单一从技术层面考虑,应时刻体现救死扶伤的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尊重病人的人格和权力,从医疗角度告知病人介入治疗方案,陈述利弊,由病人自主选择医疗方案。“要有医者仁心,有有礼有节和病人交流的态度和方法,有医学伦理的深入认知和承担社会责任、无私付出的勇气。”

黄劲柏老师教授《现代影像学进展》一课,坚持把“立德树人、教书先育人”的思想贯穿教学的全过程,以课程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引经据典并结合当前正发生的新冠状肺炎疫情对学生进行教育,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学习前辈和英雄,在国家和人民有难时,要能挺身而出,投入到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战斗中去。”

刘丹老师讲授《儿科学》这门课程,向学生传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补充相关的医德医风教育学习材料,加强医学生对医德医风建设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增强学生责任意识与忧患意识,“以对人民满腔热情、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抓起,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求真务实奠定医疗卫生事业基础

余万桂老师在《基础医学研究前沿》课程教学中,从五个方面,着力讲好基础医学研究前沿中科学家的故事,由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讲述科学家在医学事业中的无私奉献和大爱精神,“通过敬畏生命,让医学知识不再‘冰冷’,让医学充满温度,让医学人文教育从医学教学中的关爱生命开始。”

刘兵老师为学生讲授《临床局部解剖学》一课,开课仪式上,引导学生尊重最特殊的教育者——“大体老师”的人格和不朽身躯,“虔敬谦恭地学习,用心地从大体老师赤诚的血肉之躯上学会救死扶伤的真本领,努力成为一名注重自身医德仁心,具有人文关怀的医务工作者。”

张海元老师围绕“高品位做人、高水平治学、高素质成才”模式培养学生,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成长,在《循证医学》课程教学中,针对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结合临床病例,教导学生与医患沟通的技巧,培养学生成为有责任感的优秀临床医生。

勤学苦练养成大爱无私白衣天使

在《高级健康评估》护理硕士专业课程教学中,张静老师将救死扶伤、守护健康、献身科学等思政教育融入到课堂中,将护理知识与医疗故事、时政要闻、历史典故等相结合,培养医学生仁心、精诚、爱国等意识,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目标。设置问诊能力、体格检查能力、护患沟通、医德评价、职业素养评价、法律法规等环节的学习与考核,选取临床医疗案例,引导学生正确评估患者病情,正确处理复杂医疗事件,用爱心、责任心去护理病人。

邓文芳老师在《循证护理》课中,融入救死扶伤和服务健康的医学职业目的,将最佳护理证据应用于促进和维护病人的健康,通过课堂思政促进学生成人成才。

“得失之间,死生性命之所系,医之道不得不为之难也。”医道责任重大,关乎生死,医学部全体教师满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将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从业者视为初心使命,将“德”贯穿教育事业始终。“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在当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攻坚战中,举国上下,医护人员前仆后继投入战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医护人员,他们抱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爱大无畏精神,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奋战在最前线,与病毒与死神作斗争。医学部胡伟华、白洁、李孝林、李五洲、马玲、魏华、朱先早、李都等教师及医学生们逆行而上,奋战于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至高医德医术,践行“尚德勤谨,仁术长新”精神。(医学部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