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家校合力联防联控 师生齐心群防群治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1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涛)家校牵手合力守护,师生齐心担当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防控时期,学校推迟开学不停学,教育学生不断线。密植防控教育网络,把每一个学生纳入一个网路组织,建立网上邻里,开展互学互动;全面激活家校联动平台,深入开展家长课堂合力守护学生健康;全方位发动三支队伍开展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播防疫知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2月1日,全校141名辅导员利用“辅导猫”工作平台,启动学生实时位置核定和健康状况日报告;辅导员们扫描每一个学生班级QQ和微信群,确保人人有组织。

教学密切联动,合力协同育人。2月3日,学校启动雨课堂教学,成立校院班三级在线教育工作小组和教学督导组,全校3万余名学生加入到雨课堂,纳入到课程教学班级。816名辅导员班主任扫描课程二维码,加入课堂,成为协同教师,随堂了解学生到课率、网课进程、课堂教学需求等。

2月4日,学校学生工作部建立科处长分片联系学院制度、建立理工、农科、医学、文科和武汉校区5个在线学生工作组、制定新一轮值班安排表、成立在线心理咨询团队、建立全校816名班主任辅导员信息库、联合外国语学院发布疫情期间2019级学生英语学习内容和安排、召开每日线上视频会议等,切实推进疫情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2月5日,学校实施开展万众一心抗“疫”长大学子在行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6日,三万学子进入空中课堂,召开主题班会“我为疫情防控做贡献”。26个学院的领导和辅导员分组通过QQ视频会议开展集中备课、修改PPT和讲义,反复试讲,创建班会课堂,发布班会信息,邀请同学、老师到堂。

家校合力筑牢防线。2月7日,地科学院发挥家校联防联控的作用,分年级定主题召开家长会议,回应家长关切和学生需求。院长胡明毅教授率队与学生和家长一起在网上交流科学、理性,积极应对疫情,老师们还分别对低年级的专业课学习、英语四级考试,毕业班的毕业答辩、考研复试等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步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和网络课堂情况。家长们纷纷点赞学校教育,一致认同积极配合学校,守护好孩子健康。

学者先学,育人育心。2月8日,农学院发挥“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三支队伍的力量开展疫情教育工作。院长李俊凯教授给全体班主任和导师做了专题培训,明确要求老师们要率先垂范,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严格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工作,悉心关爱学生,不漏一生,要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把关心送达到部分农村以及边远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的学生心里,做好他们的学习和心理辅导。农学院三支队伍的老师们利用“雨课堂、QQ群、微信、电话、短信”等形式,给1292名学生召开了“我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主题班会,将国家最新防疫精神、学校春季开学教学安排、《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全覆盖、无遗漏”地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结合专业开展疫情防控教育。2月8日,动科学院通过“雨课堂”直播方式面向全院800余名本科生及班主任、辅导员开展了宣传教育。动物医学专业教师李鹏博士结合动物医学专业知识,从病原学特点、病毒的可能感染机制、流行病学特点以及临床特点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新冠肺炎的发病原理以及预防措施。艺术学院舞蹈11701班师生借手语操视频开展了“共同战疫”,发声:遵守纪律、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法学院学子拍摄了“抗击疫情,我们始终在一起”的视频,倡议大家感恩生活、热爱生命、坚定信仰,听党话跟党走。

“92%的学生到课率,学生们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感谢学工团队老师们的辛勤付出......”2月10日,长江大学雨课堂开课第一天,学校教务处领导肯定了学生们在网络平台上开展学习和自我提升的良好势头,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在这严峻的时刻,作为当代青年学子,我们一定‘居家’亦‘思危’,担当使命,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用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防疫工作!”同学们纷纷在QQ视频里弹幕、到辅导猫里打卡,回复老师关切,每日按时报告实时位置和健康状况。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