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课程思政】匠心浇筑园艺园林 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课程思政”是园艺园林学院在思想与专业兼顾培养道路上的“致胜法宝”,是“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为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响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园艺园林学院发挥风景园林学科优势,积极引导研究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加深对思想政治理论的理解,践行生态文明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将“课程思政”融入山水林田湖,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绿水青山——树立生态理念

长江流域湖泊众多,讲授《水生生态学》的袁龙义教授为加深学生对水体富营养化现象的理解和绿水青山重要性的认识,先后带领学生到湖北省的龙感湖调查水体污染与植被变化,到五峰县后河国家自然保护区了解植物分布,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绿水青山的重要性,把习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传给学生,让他们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增强他们守护祖国大好河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陈中义教授主讲的《生态学研究进展》课程,凝练了八个专题方向,在介绍学科前沿理论与方法的同时,还通过讲授具体案例、精心布置大作业题目,使学生受到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生态文明、资源与环境保护等人类生存价值导向的生动教育。研究生裴孟杰在课程结业后感言,学习了这门课程,不仅让我感受到生态学的魅力,拓宽了知识视野,还很好地理解了当今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深受教育。

树木树人——培育高尚情操

刘志雄教授讲授《园林植物研究进展》课程时,系统介绍了我国丰富的园林植物资源和对世界园林的贡献(中国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爱国热情。同时,他一直怀着缅怀与尊敬的态度向学生讲述了老一辈林学家、树木学家和园林植物学家“树木树人”的感人事迹——在摸清我国园林植物资源家底后,对我国绿色和教育事业不懈追求,永不言败。这些人、这些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和领悟到了绿色先行者的初心和使命,并油然而生一种将老一辈园林人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传递下去的担当。

张威威副教授在讲授《高级植物生物化学》课程时,通过大量的学习素材生动地、形象地介绍了植物的动态生化与静态生化,以及对植物化学成分、药用成分的开发利用;他结合实例引导研究生要让理论知识与应用生产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学科前沿,学以致用,为社会经济发展奉献力量。同时,他也时刻提醒学生,做好科研的前提是需要做好自我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素质建设,要尊崇学术,彰显学术自信,更要规范学术道德,避免学术不端。

学思践悟——共建美好家园

朱桂才、肖国增副教授以研究生《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为载体,将美好环境建设和乡村振兴理论渗透到课程中,带领学生积极参与荆州段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公安县天露湖国家农业公园规划建设、远安县乡村振兴规划、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设计等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要把个人的发展与我国正处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历史交汇期所提出的历史使命紧密结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费永俊教授多次带领研究生们在湖北省各县市开展楠木、红豆杉、秤锤树、大果青扦、罗田玉兰和霍山石斛等珍稀植物资源的调查及保护工作,为珍稀植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使他们认识到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同时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吃苦耐劳和不畏困难的奋斗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共建绿水青山、美好家园。

园艺园林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课程思政的有机开展,让学生感到结合不尴尬、理解有共鸣。院长许锋教授说:“在当代大学生教育中,每个专业课程细节,都可以融入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每一节专业课程上,也许只是几句话、几张PPT,无需太多时间,课程思政便能‘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更易被学生所接受。我院通过课程建设,把正确价值引领、共同理想信念塑造作为社会主义大学课堂的鲜亮底色,真正做到各类各门课程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园艺园林学科负责人表示,学院将坚持在课程思政道路上不断前进,匠心浇筑园艺园林学子,全力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园艺园林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