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大学2019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 浏览次数: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将“改”字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学校收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及民生问题等方面意见201条,对问题逐一整改。如教学场所均安装了空调,西校区赵元桥路进行了有效整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来校进行指导,强调要把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抓到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积极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10•24”英雄集体诞生10周年,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人链精神”。

驻村帮扶结硕果,产业浇开致富花。学校扶贫帮扶村郑家埫,户脱贫,村出列,为兴山县脱贫摘帽作出了突出贡献。

2、学校在全省教育大会上被点赞

3月26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全省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建成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在此讲话部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大学3所高校被点赞。“长江大学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中心,攻克页岩气优快钻井等技术,研发、推广科技成果8项,产生经济效益20多亿元。”蒋超良书记点赞道。

资产公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获得新资质,抽油机节能产品在辽河油田转化获得重大突破,首次产值超过1000万。

3、学校首次进入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

今年,长江大学首次入围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排名1484名,位列中国内地大学第185位。在2020年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榜上,长江大学位居174位,比去年进位35位。

4、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突破 4名教授获国家级省部级荣誉

学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国家级人才2名,引进优秀博士95名,其中海外博士(后)20名。

继续推进“长江人才计划”,遴选出第三批高端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菁英人才共51人。

许明标教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毛宁波教授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楚天园丁奖”。严良俊教授受邀到天安门观礼台参加国庆大阅兵观礼。余维初教授荣获“侯德榜化工科技技术创新奖”。

5、坚持科研兴校 科研工作呈现新亮点

地球科学学院张昌民教授团队参加的研究项目“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地科学院何幼斌教授团队参与的研究项目《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农学院史彩华博士参与的研究项目“重大蔬菜害虫韭蛆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石油工程学院赵辉教授申报的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油气藏智能开发生产优化新方法》成功获批立项,资助经费130万元。

地物学院教师黄彦铭博士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一级子刊《Nature Geoscience》发表重要研究论文。

农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朱祥在农药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发表封面论文。

学校选育出三系早熟中籼杂交稻新组合“长农优231”,该品种是以长江大学为第一选育完成单位的第一个三系早熟中籼杂交稻新组合。

学校全年有662篇论文被SCI收录,比2018年增加60.3%,学校高水平论文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发展迅速。

6、注重人才培养 教育教学取得新进展

学校获批7个省级教学团队和8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物电学院张静副教授参与完成的“中学物理分层联动教研模式”项目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长江教学论坛”聚焦“雨课堂”。“雨课堂”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PPT和微信形成教学平台,提高了教学效率及效果。

学科竞赛获省级及以上特等奖7项、一等奖58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2项。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获金奖2项,位列湖北省省属高校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

843位志愿者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服务工作,211人获评“志愿服务之星”,赢得65个参赛国家代表队的好评。

7、坚持开放办学 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主办近10场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有效拓展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力。这些学术会议主要包括在美国俄亥俄州举行的中美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届智能材料与结构国际会议、第一届亚太植物诱变育种研讨会、国际植物次生代谢会议等。

中俄能源学院开班,67名学生分布于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资源勘查工程三个专业。

今年赴海外交流学生数311人,比上一年度增长234%,创历史新高。国际学生生源国进一步扩大,今年新增11个生源国,生源国达到55个。

8《生命长江》成为学校思政“金课”

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完成两季的授课。该课程聚焦于新时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理论与实践中的时事热点问题,通过专题讲授、对谈、组织学生实地参观考察、音乐会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拓展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空间与舞台,为学生带来对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大河文明、长江大保护等热点问题的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的透视,帮助学生认识长江、了解长江、感受长江。目前,该课程已成为长江大学的思政“金课”。

9深化校企校地合作 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学校与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湖北省农科院等央企、地方政府及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校企、校地、校校合作,签订对外合作协议57份。召开《荆州石油科技城发展规划(草案)》汇报会,推进校地、校企项目落实落地。

校长冯征当选新一届校友总会会长。长江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成立。

10、学校获批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联合发布文件,批准新设33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长江大学作物学一级学科名列其中。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