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不忘“人链精神”之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

——长江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色纪实之(一)

发布时间:2019-12-06 作者: 浏览次数:

     

□ 刘小燕

源起

源自初心。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长江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在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把校园精神、校内资源、校本教材,作为特色“自选动作”,充分利用校内宝贵育人资源,讲好长大故事,传播正能量,激发师生爱国报国热情,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为“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70华诞,也是学校“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的重要纪念年份。10年前15名大学生的英雄壮举,感动了荆州、震撼了全国!党和人民授予英雄集体至高无上的荣誉。十年来,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强烈的行动自觉,深入挖掘和弘扬“人链”精神,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十年了,党和国家、社会和人民没有忘记英雄。校党委隆重举办“10·24”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邀请12位英雄集体成员齐聚母校忆往事、扬精神、话传承、襄发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中进一步坚定:不忘“人链精神”之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

源于使命。多年来,校党委以“三个抓手”做实党建工作,即:抓常规、让党建工作有时间做,抓统筹、让多项工作有序做,抓结合、让基层工作融入大局做。该工作机制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兄弟高校的借鉴。

本次主题教育也充分体现了“三抓”的思想。校党委将“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十项纪念活动融入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程中,以构筑社会精神高地。把集中观看“10·24”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诞生十周年纪念大会和参观“10·24”英雄集体纪念馆作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现场教学的重要内容;把“弘扬‘人链精神’专题报告会”列入校本特色思政课《生命长江》,并作为校领导班子读书班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弘扬人链精神,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主题班团会,使“人链精神”成为覆盖全校团员青年的必修课。

成效

这是一项上级嘱托的政治任务。办好系列纪念活动,既是湖北省教育厅和荆州市委领导的重要指示,也是校党委的坚定决心,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联系实际学”的重要内容。学校正在把“人链精神”作为“育在长大”的宝贵资源。以纪念大会为主旨活动领衔的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在校师生、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不枯燥、没说教,纪录片有气势、活动很成功,更加了解英雄事迹、更加认同坚守校园精神……这些是大家由衷的感受。

这是一场备受关注的社会工作。系列纪念活动中市领导、校领导、全国道德模范、“10·24”英雄集体成员、师生代表、社会贤达齐聚学校,共同感受精神的力量。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网、湖北日报等9家权威主流媒体记者齐聚学校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体现了社会各界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尚。中国网专门开设长江大学“10·24英雄集体”诞生10周年纪念专题,先后原创和刊发通讯员执笔的图、文、言论等稿件近20篇,做到了场场活动有报道,篇篇稿件有亮点。其中,多篇稿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网易、凤凰等媒体转载。据中国网舆情信息监测平台统计,10月20日至30日期间,全网共有纸媒、网媒、两微一端相关报道320余条。全部稿件累计阅读量超30万次。既展示了学校立德树人成果,又塑造了学校崇高社会形象。

这是一场众志成城的铸魂工程。英雄集体成员从祖国四面八方齐聚母校,师生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是一次特殊的主题党团日活动、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场坚定信仰的主题教育党课。无论是缅怀烈士江边祭祀、英雄集体座谈会、校友讲坛,还是看望慰问烈士父母、书画作品展、主题班团会等活动的成功举办都体现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组委会各部门的群策群力,以实际行动传承“人链”精神。

展望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要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既是对逝去英雄的缅怀、对“人链精神”的弘扬,也是为“双一流”建设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系实际学、融入大局干,立德树人、践行“人链”精神: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关爱他人、心系社会的优秀品德,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学出认同感、学出荣誉感,干出精气神、干出“双一流”,向英雄致敬、对青春礼赞、为盛世献力!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