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我校“水稻家族”再添新成员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亮魁)近日,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长江大学选育的三系早熟中籼杂交稻新组合“长农优231”,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号为鄂审稻2019042。该品种是我校自合并组建以来以长江大学为独立选育完成单位的第一个三系早熟中籼杂交稻新组合。

“长农优231” 及其母本“长农2A”、父本“长恢31”均系我校水稻育种团队的农学院杨隆维教授主持选育而成,新组合由长江大学与中国农科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长大学者徐建龙研究员合作完成。该组合具有稻米品质优、丰产性稳产性好、抗稻瘟病、熟期适宜、制种易获高产和综合农艺性状优良等特点。适合湖北省恩施州二高山及邻近同生态类型稻区作中稻种植,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据了解,湖北省恩施州是湖北省乃至全国稻瘟病常发重发病区,“稻瘟病”被称为水稻“癌症”,是一个世界性水稻病害,可造成水稻大面积减产乃至绝收,为防治病虫害,长期大量施用农药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存环境,长江大学水稻育种团队一直在努力攻克这个难题。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稻米品质优质化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中之重,新品种“长农优231”,具有品质优、高产稳产和抗稻瘟病等优点,对解决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食品安全、食品优质和环境保护问题意义重大。”农学院院长李俊凯说。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