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学校举行“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促进会暨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文 徐健剑/摄)大咖云集,出谋划策,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628日,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在内的多位学术大师齐聚武汉校区,为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会议在石油科技大楼B113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周思柱主持会议。

“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专家们的到来!”党委书记朱业宏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近年来在科研与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等,他表示:“专家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咨询建议,将有利于辨明方向、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发展。”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光忠在会上宣读了《长江大学关于调整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3个国内一流学科建设组织机构成员的通知》文件。

校长冯征向此次受聘的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总工程师李中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陈勉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教授、西南石油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李晓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院长李治平教授、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楼一珊教授、长江大学廖锐全教授。

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刘德华从发展历程、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及举措、取得成果、挑战与展望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全面而详细地汇报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

结合情况汇报,孙金声院士以“融入企业发展、推动科技攻关,助推一流学科建设”为题,从融入企业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和企业重大需求、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提升参与科技攻关的支持和服务能力、坚持多学科协调优势学科突出、实验室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成员以及美国路易安那大学郭柏云教授等也相继发言,他们从顶层设计、学生和青年教师培养、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对标管理等多个方面,或提出思考、或道出建议,或分享经验。

“感谢各位专家为长江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出的宝贵建议。”冯征作了总结发言。在肯定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他要求,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拿出“拳头”性成果,重视本科生培养,重视团队建设,搭建大平台,对标“标杆”,明确院级管理责任。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充分发挥研究生科研生力军作用,精心策划,出人才、出成果。

会上还举行了揭牌和捐赠仪式。

冯征与深圳市佳顺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金亮共同为双方共建的“智慧能源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蒋光忠代表学校接受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的学科建设定向捐赠200万元。

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安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严永刚,松原市胜源宏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万忠,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昌军教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各学科方向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为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当天上午,在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还举行了石油工程学院与安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仪式、我校客座教授严永刚受聘仪式、石油工程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岗位责任书签字仪式以及郭柏云教授学术讲坛活动。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